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首季报”出炉 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发稿时间:2024-04-17 06:13:00 作者:贾骥业 朱彩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16日,我国2024年经济“首季报”出炉,相关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2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

  工业和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

  近期,包括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全国项目投资热度指数等在内的多项先行经济指标回升向好,结合1-2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情况,多家市场研究机构上调了对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预测的平均值约为5%。但从实际情况看来,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要好于市场预期。

  对此,盛来运的回答是:一季度GDP增长5.3%符合实际,从核算角度看,主要由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

  盛来运介绍,2024年一季度,我国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服务业一季度占比较大,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工业和服务业两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一季度GDP增长与工业回升、服务业回升的实体情况相吻合。”

  在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2024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主要有3个因素:一是前期降准、LPR下调政策相继落地,以及近期政策面启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等措施,对内需的提振效果逐步体现。二是以服务消费和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为代表,当前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也在改善。三是受周期性因素等影响,年初海外需求也在整体回暖。

  需求也是盛来运提到的实现一季度GDP增长5.3%的重要支撑。消费、投资、出口这三大需求通常被称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盛来运介绍,此次发布三大需求侧指标,均呈现出“稳定回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9%。“三大需求指标与GDP增长,从需求核算角度来讲是相匹配的。”盛来运说。

  但他强调,需要注意经济恢复有不平衡性。从恢复程度来看,当前消费的恢复不如生产,中小微企业的恢复不如大企业。“下一步,在继续加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同时,要进一步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要关注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他说。

  需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分领域来看,工业是一季度恢复发展中的一个亮点。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比上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分别提高了3.1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显示了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

  在盛来运看来,一季度的工业增长好于预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在政策的推动下,企业发展的信心在增强,其次是内外需都有回暖的积极变化,最后是近期的一些政策出台,推动了工业回暖。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要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市场普遍认为上述行动将有力促进投资、促进消费。盛来运也表示,该行动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企业信心。

  从后势来看,盛来运认为,上述几个原因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继续发挥作用,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会得以继续保持。“当然,回升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尤其需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近期,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盛来运说,从一季度相关数据来看,相关政策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他提到了四方面表现,包括新兴产业继续加快发展,新产品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新投资、新基建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等。

  盛来运强调,新质生产力是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也是最好的抓手。“我们一定要统筹好,要因地制宜,在做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新质生产力。”

  支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关于当前的就业形势,盛来运用“总体稳定”来形容,而从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也可以看出,2024年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实现了微降。

  “中国的总量就业没问题。”发布会后,盛来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中国的经济还在持续发展,GDP增量的“蛋糕”还在做大,这就需要劳动力的支持;另一方面,随着产业的升级,服务业发展在加快,将吸纳更多的劳动力,“未来服务业的发展也会增加中国经济就业的弹性”。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上调了对中国一季度乃至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基于制造业的强劲表现,高盛宏观经济团队将中国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年化增速预测从前值的5.6%上调至7.5%,对中国2024年全年GDP增速预测从前值的4.8%上调至5.0%。花旗集团也在日前将今年中国GDP增速预测从原来的4.6%上调至5.0%。

  开局关乎全局。关于中国经济二季度的走势,以及全年能否实现经济增长5%左右的目标,盛来运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

  “目前支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他分析称,从外部来讲,包括3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内的一些先行指标显示世界经济正在回暖。从内部来讲,PMI等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回暖。此外,结合政策的推动、假日经济继续显示较好效应等因素,“从今后一个时期来看,经济会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但他也同时强调,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贾骥业 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