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设备更新、以旧换新 “1+N”撬动万亿大市场

发稿时间:2024-04-16 06:15:00 作者:贾骥业 朱彩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5日,河北省邯郸市,消费者正在永年区车展上选购“以旧换新”优惠的汽车。视觉中国供图

  如何将消费品以旧换新2027年的目标落到实处,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给出的答案是,“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之上,逐步建立‘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具体包括推动汽车换“能”、家电换“智”、家装厨卫“焕新”3个方面。

  ——————————

  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市场潜力正在释放。

  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上述行动将有力促进投资、促进消费,也会促进节能降碳,“既利当前、更利长远”。

  我国是机器设备、耐用消费品保有的大国。据有关机构测算,目前我国全社会设备存量资产净值大约是39.3万亿元,其中工业设备存量资产大概是28万亿元。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保有量占全世界1/3,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的装机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家电的保有量超过30亿台,汽车的保有量超过3亿辆。

  “而我国每年工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更新需求在5万亿元以上,汽车、家电换代需求也在万亿元以上级别。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赵辰昕说。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7年,我国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面对一连串的目标和数万亿级规模的市场潜力,一系列利好政策在逐渐赶来。

  赵辰昕介绍,为推动相关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部署了“1+N”政策体系。“1”即《行动方案》,“N”则是各领域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已经印发的《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行动计划,交通运输、教育、文旅、医疗等重点领域的实施方案都在制定印发的过程中。”赵辰昕说。

  2023年,全国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达4.4万亿元,占全社会设备投资的70%以上。如何更好地推动工业领域的大规模设备更新?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提出将聚焦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机械、汽车等重点行业,开展先进设备更新、数字化转型、绿色装备推广、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四大行动。

  目前,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热度在持续攀升。《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

  工信部副部长单忠德介绍,为实现上述目标,工信部将“点线面”一体化推进数字化转型。“‘点’上就是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包括量大面广的中小型企业;‘线’上就是推进重点产业链数字化协同改造;‘面’上是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和重点园区数字化提升。”

  单忠德尤其提到了持续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已经建设5G基站338万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了41个工业大类。他表示,接下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互联网、5G、千兆光网等规模化部署,鼓励工业企业内网外网改造。还将构建工业基础算力资源和应用能力融合体系,加快部署工业边缘数据中心,推动“云边端”算力协同发展。

  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也是《行动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如何将消费品以旧换新2027年的目标落到实处,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给出的答案是,“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之上,逐步建立‘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具体包括推动汽车换“能”、家电换“智”、家装厨卫“焕新”3个方面。商务部等十四部门于4月12日联合对外发布的《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也回应了上述答案。

  记者观察到,《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相较于《行动方案》,增加了短期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乘用车加快淘汰,高效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50%,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15%。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家用冰箱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洗衣机、吸油烟机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回顾上一轮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距现在将近15年的时间,消费者在该时期购买的大家电等都将进入淘汰期。赵辰昕表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需求在万亿规模,再加上回收循环利用,市场空间巨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不言而喻。

  在推动汽车换“能”上,徐兴锋介绍,有关部门将从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即买车、用车、卖车、拆解)上提供相关政策支持。“比如在二手车交易环节,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动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取消限迁,创新性出台二手车交易反向开票政策,支持发展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促进车况透明、车价公允。”

  在财政方面,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介绍,中央财政对报废高排放乘用车或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乘用车,并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汽车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还将安排资金支持启动县域充换电设施补短板试点工作,补齐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布局短板,优化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

  其实,已经能从最新的文件中看到中央财政支持相关工作的具体动向。4月12日,财政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县域充换电设施补短板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经上述三部门同意备案且完成任务目标的试点县给予奖励资金支持,每个试点县示范期为3年。奖励标准根据每年度试点县充换电设施功率利用率达标情况设置,共分为3个档次。示范期内,每年均达到最高目标的试点县最多可获得4500万元。试点结束后,三部门将对超额完成目标,且对周边地区有明显示范带动效应的县,按照奖励标准的10%给予超额奖励。

  不光是推动汽车以旧换新,事实上,现在社会各方面对于各级政府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能出多少钱都非常关注。赵辰昕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央投资、中央财政资金等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资金支持将会是有力度的。“当前各地政府也都在认真研究,会结合各自财力的实际情况,拿出一定的资金给予支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贾骥业 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