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国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首次超过50%

发稿时间:2024-03-29 1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贾骥业/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贾骥业 记者 朱彩云)今天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在会上介绍,2023年,我国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首次超过50%。

  “企业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专利产出和转化的主体。”葛树介绍,目前,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企业发明专利所占比重已超过七成,数量超过300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连续16年开展中国专利调查工作,最新的《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到51.3%,较上年提高了3.2个百分点,连续5年保持增长态势。

  葛树还提到,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到57.6%,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比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19.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专利产业化水平提高。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