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五星红旗下的“新声”——西藏各地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见闻

发稿时间:2024-03-29 0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28日,人们在布达拉宫广场参加升旗仪式后合影留念。

  当日,西藏各族各界群众升国旗、唱国歌,载歌载舞,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新华社记者 丁增尼达/摄

  今年3月28日,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为了纪念这一天,雪域高原各地群众同步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等系列活动。

  早上10点钟,拉萨各族各界2000多名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齐聚布达拉宫广场。伴随着嘹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熠熠生辉。

  “我过去是农民工,现在每月能领退休金,养老医疗也有保障,三个孩子都有一份好工作,生活越来越好。”66岁的边巴每年和邻居结伴,坚持前来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65年前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场以废除封建农奴制度为核心的民主改革在西藏全面展开。从此,雪域高原开启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为纪念这段历史,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28日确定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这一天的喜悦之情,同样在昌都、日喀则、林芝、山南等地涌现。79岁的嘎松增培,是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人。作为一名经历过新旧西藏的见证者,他说:“国家的惠民政策一天比一天好,东坝乡各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我也有幸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春风携带的暖意,促成了藏东南万花绽放的盛景。在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村民们相约换上民族服饰,用一场盛大的舞蹈来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作为一个保护和利用生态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嘎拉村2023年接待游客超1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41万余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拥有一个‘带屋顶的住处’,是曾为农奴的父辈们的梦想。我们这一代人早就不再为吃穿住发愁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真是太幸运了。”村民次央说。

  这份情感,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传递到日喀则等地。28日,主题展览、文艺汇演、中华经典诵读、锅庄舞联欢等系列活动在这里展开。40岁的扎西罗布是日喀则市岗巴县的一名小学教师,专门开车到日喀则市区观看演出。“学校设施越来越好,学生上课用上了电子屏幕和投影设备,教学效率得到很大提升。”他说。

  随着公园广场上响起欢快的西藏民歌,扎西罗布被市民拥簇着入场跳起锅庄舞,共同庆祝这个自由且欢乐的日子。

  欢乐祥和的日子,源自国家对西藏民生的重视与保障。2024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西藏今年在落实中央既定政策基础上,安排资金121.4亿元,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老年人高龄和失能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13项补贴补助予以提高标准;对基层供暖运行、高海拔供氧、优化群众膳食结构等八项工作予以支持。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李键 陈尚才 王泽昊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