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共话绿色未来,共植友谊之树——“中美青少年低碳行动日”活动在深举办

发稿时间:2024-03-28 0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青年行动!”美国华盛顿州斯特拉孔中学的学生亚瑟·詹姆斯·魏德曼满怀期盼地说。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在中美建交45周年之际,中美两国青少年一起种下45棵寓意“幸福无忧”的无忧树,祝愿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像它们一样健康成长、四季常青。

  3月25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教育厅指导,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和深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未来之桥”中美青年交流计划之“中美青少年低碳行动日”主题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本次活动以绿色发展为主题,推动中美青少年增强对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共同认识,以低碳行动发出共创绿色未来的共同声音,续写中美人民友谊故事。

  感受城市之美和自然之美

  参加本次活动的共有81名中美青少年代表,其中包括40名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访华的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成员,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华盛顿州林肯中学、斯特拉孔中学以及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

  活动期间,两国青少年参观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天空之镜”和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切身感受深圳的城市之美和自然之美。

  来到深圳最高的露天观光平台“天空之镜”,站在360米之上的“云端”,环顾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俯瞰高楼林立、疏密有致的城市景象,曾在美国接待习近平主席、已经第四次访华的林肯中学音乐老师琳·凯伦·艾森豪威尔被眼前的美景深深震撼。“深圳的城市和天空真美,这是文明与大自然的伟大结合!”她感叹道。

  来自斯特拉孔中学的格雷森·科尔比因·里德尔兴奋地左顾右盼。“‘天空之镜’太惊艳了。这(深圳)是一座既年轻又充满希望的城市!”

  习近平主席2022年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位于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美青少年来到这里,近距离感受植物特征和候鸟习性,并在与保护区中方青年志愿者的交流中深入了解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见证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效。

  “非常高兴能参观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让我感受到了城市与湿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更让我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来自林肯中学的学生奥德里安娜·里塔玛丽·伯恩斯说,“我们要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生态环境。”

  种下友谊之树,携手呵护地球

  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成为中美合作的重要领域。2023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旧金山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重申在当下关键10年中美加快努力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性。

  “多种树”“出门骑自行车”“少吃牛肉多吃素”……在中美青少年看来,气候变化已经是迫在眉睫的议题,人人都应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涓滴之事为保护地球作贡献。开展“中美青少年友谊林”植树活动无疑为两国青少年作贡献搭建了共同的平台。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和亲自推动的国家级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平台。“中美青少年友谊林”正是落户于这片“特区中的特区”。植树活动现场,中美两国嘉宾和青少年代表分组结队,有的负责扶正树苗,有的负责给树根添土,有的负责挑水浇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片错落有致的小树林很快就在前海的沙滩上立了起来。

  “植树活动本身就是一种环保行动,它让我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通过亲手种植树苗实践,比单纯的课堂讲授更能激发学生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和责任感,而且还有国外友人的参与,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活动。”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高级中学高一学生贾颖懿说。

  斯特拉孔中学的格雷森提到,植树活动令人印象深刻,“有机会与中国学生共同植树,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体验”。

  来自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的青年代表陈岩在植树活动中种了一棵树。“从小我就喜欢树木,绿色代表健康和成长。我也希望大家珍惜地球的绿色环境,更希望大家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期待将来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

  有美国青少年询问种下的树是否会开花结果,一起种树的中国小伙伴与其加了微信,相约将来待无忧树开花结果时,用微信分享照片。

  陈岩表示,他在活动期间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在他看来,此次活动是促进中美青年交流、夯实友谊的宝贵平台,对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有意义。

  “此次植树活动是一次跨文化的合作。在共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相互协作、沟通和理解,这有助于打破文化隔阂,建立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友谊。”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高级中学高二学生陈熙认为,这种友谊不仅限于个人层面,还能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来自斯特拉孔中学的塔维安·马修·达布尼认为,这样的植树活动和“踢足球”之类的团体运动一样,具有增进友好交流的作用。他的同学亚瑟·詹姆斯·魏德曼希望两国政府将来开展更多这样的交流项目,促进跨文化沟通和了解,“在不同之中寻找相通,增进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谊”。

  多年来,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会长庄汉杰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青少年交流,见证了两国青少年对待彼此的真诚与友好,深感青少年之间的深厚情感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美两国青少年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赓续中美友谊。”他说。

  据了解,“未来之桥”中美青年交流计划由全国青联和全国对外友协共同发起并实施,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2023年11月访美时提出的“未来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重要倡议。“中美青少年低碳行动日”主题交流活动是该计划2024年实施的首场活动。全国青联及其会员组织将在全年举办一系列活动,邀请美国各界各地青年访华,促进双方围绕共同关心的议题开展交流,搭建面向未来的中美伙伴关系网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通讯员 金鹏 曾悦 陈麒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