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4年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青年对话会在三亚举行

发稿时间:2024-03-25 06:15:00 作者:李若一 马子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 见习记者 马子倩)3月21日,2024年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青年对话会(以下简称“对话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对话会以“汇聚青年智慧,共同推动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分设开幕致辞、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等环节。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伊朗等10余个国家的青年理事会和国际组织代表,以及科技领域专家和创新企业负责人等约40人参会。

  在开幕致辞中,全国青联副主席夏帕克提表示,金砖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世界期待金砖国家发出更多声音,发挥更大作用。他希望青年践行“科学无国界”的国际科技合作理念,利用金砖合作机制,共探智能化未来,投身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事业,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金砖+”模式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化拓展。同时,也希望青年能够主动发掘科技创新交流的多种形式,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提出青年的解决方案。

  “印度青年人口规模庞大,能够充分意识到青年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印度政府青年事务和体育部青年事务司联合秘书尼特什·库玛·米沙在对话会上指出,作为青年科技创新机制的协调者,各国政府有责任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和人才培养政策,在具体项目方面积极给予青年支持,助力青年站上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前沿。世界应建立开放包容多元化的合作机制,加强各国与各社会层面之间的协调,促进各领域绿色转型。

  针对青年间科学合作互动方面,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体育和青年部青年事务副部长希纳·卡尔霍尔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金砖国家具有机制优势,各国应构建激励体系引导青年进行有效创新,积极建设创新中心,开展跨国联合办学项目。伊朗拥有包容开放的创新生态,迫切希望与其他金砖国家合作,分享知识和经验。

  演讲嘉宾还包括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理事长梅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李丕学,俄罗斯联邦青年事务署青年项目与计划部国际活动部主任瓦列里娅·谢尔盖耶夫娜·切尔诺戈罗多娃,埃及思维学院联合创始人阿卜杜勒拉赫曼·哈迪迪等。

  对话会期间,与会者围绕金砖国家青年科技创新领域行动措施和未来前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就本国促进青年参与科技创新的赋能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分享交流。各国代表一致认同,要加强金砖国家青年科技领域互学互鉴,促进金砖国家青年政策和青年科技人才交流,为催生发展新动能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本次对话会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秘书处主办,由海南省青年联合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承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