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各方力量持续鏖战雅江森林火灾

发稿时间:2024-03-19 0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18日,四川甘孜雅江县,青年志愿者在搬运居民为扑火人员捐赠的干粮。汪龙华/摄

  站在318国道旁,50多岁的杨素珍忧心忡忡。发生在附近的一场森林火灾改变了这里的一切。两公里外的县城被浓烟包裹,树木燃烧后的草木灰在空中飞扬。

  3月15日17时许,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呷拉镇白孜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次日,因风力突然增大,火势迅速扩大,由南向北蔓延形成3个火场。杨素珍说,自己在这里住了50多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火。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3月17日傍晚的数据称,已累计投入扑救力量2326人。开展空中吊桶作业3架次、空中巡逻4架次。

  3月16日,杨素珍家所在的西勒沟山顶开始着火。社区工作人员出动,组织居民紧急转移到了临时安置点。杨素珍搬到了儿子家中,但她仍然牵挂着那里。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的消息称,至3月17日傍晚,当地已转移安置群众1360户5908人。尚无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充足。

  3月17日白天,放心不下的杨素珍回到了这里,很多老邻居也和她一样,“很担心家里会不会被烧到,想看看山上的火灭没灭”。

  杨素珍家门前这条著名的旅游公路上,如今各种救援车辆来回疾驰。一些消防救援人员正从公路旁的雅砻江中取水,水管跨过318国道,过往车辆的频繁碾压严重影响输水的效率。看到这个情景,杨素珍和几户居民搬来木板,铺在路面上,把水管保护了起来,当地前来支援的党员干部也加入其中。大家齐心协力,希望尽可能减少汽车经过对灭火的影响。当日傍晚,西勒沟火势变大。听着树木噼里啪啦的爆燃声,看着山顶腾空而起的烟雾,他们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我们相信,山火会被扑灭”。

  雅江县城的大街上,不时能听到消防救援人员的集结声,他们是保卫这座城的主力。3月16日、17日连续两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救援人员顶着浓烟烈火,将逼近县城、蔓延至川藏交通大动脉318国道的大火封控在雅江后山。然而,雅江后山山势陡峭、沟壑纵横、沙石松动,青杠林、云南松和杂灌相互交织,山不好爬,火也不好打,常常草燃完了,灌木还没燃透,遇有大风,极易二次燃烧。

  消防员既要兼顾速度,又要避免二次燃烧。3月18日清晨,位于县城后山的1号火场的明火终于被扑灭,消防工作随后转入清理烟点和站杆倒木的阶段。雅江县城的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表示,这意味着雅江县城的险情得到缓解。

  增援而来的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则在18日凌晨投入到临近的格西沟火场的灭火任务中。进山通道是消防救援人员临时开辟的,他们还有近30公斤的装备在身。

  灭火工作困难重重。当晚计划扑灭的火线位于一道陡崖上方,坡度近乎垂直,时有带着火焰的滚石落下,给消防员部署力量、进行灭火增加了风险和难度。但他们必须抓住凌晨的时间。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副支队长苟宁波说,根据气象预报,这里夜间气温较低,风势比较平稳,有利于扑火作业。“我们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战法打开突破口。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任务。”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教导员郭先奎表示。当晚,他们通过陡崖上方的“一点”突破火线,兵分两路沿火线扑打合围,歼灭了林火。

  “能打多少就打多少。”3月18日早上9时,苟宁波说,火线已按照计划被遏制在了东南方向,但这是一场持久战,他们会继续完成好相应任务。

  经过1200余名救援人员紧张扑救,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呷拉镇森林火灾扑救进展顺利,1号火场明火扑灭,2号、3号两个火场也按既定计划扑打顺利。

  各方力量投入灭火救援的同时,相关保障工作也在跟进。中国石油四川甘孜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彭冲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的油料库存可保证5天的供应,还设计了3条油罐车保障通道,确保油料顺利运抵雅江。另外,从泸定到理塘的8个中国石油加油站开通了绿色通道,为救援车辆提供油料保障。

  本报四川雅江3月1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