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青联界别联组开展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辅导报告会

发稿时间:2023-12-26 06:08:00 作者:杨宝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12月23日上午,全国青联举办界别联组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辅导报告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夏帕克提·吾守尔出席会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作辅导报告。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赵博主持会议。辅导报告会由全国青联经济、金融、社会科学界别承办。

  李慧同志结合个人长期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立足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从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圆满实现、深刻认识把握2024年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确定202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宏观政策取向、扎实做好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等方面,深度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我国经济爬坡过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些发展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韧性和巨大优越性。

  会议强调,各级青联委员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带头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党和政府系列政策“组合拳”将激发“乘数效应”,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作为青联委员,不但自身要充满信心,更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不断增强在高质量发展中成就人生理想的坚定信念。

  会议要求,各级青联委员要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要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活力;带头投身科技创新,加强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头投身改革开放,发扬敢闯敢干精神,当好改革实干家和促进派。

  会议要求,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要团结带动广大青年投身经济主战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制度安排、政策措施面向青年讲清楚;要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组织人才智力优势,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建真言、献良策;要团结凝聚青年人才,加强政治引领,切实将更多的青年人才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下会场设在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全国青联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北京市青联委员8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