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山东交通学院团干部全员出动 帮扶就业直击痛点

发稿时间:2023-10-12 06:37:00 作者:周呈宣 陈凤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山东交通学院开展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宣讲会。受访者供图

  山东交通学院2023年春季校园双选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老师,我考研没上岸,现在招聘期已经错过了,我该怎么办?”“已经投了那么多简历,都没有消息,我实在不想再投了。”……

  每到毕业季,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团委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室,就成了毕业生们的临时“避风港”。在这里,同学们向老师吐露求职心声,寻求慰藉帮助。

  数百次主动与毕业生的谈心谈话中,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宋天娇发现,每位学生的就业需求、就业意愿有很大不同,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种类繁多,“团干部做就业引航工作是不能‘抄作业’的,我们不但要具体分类,还要有针对性地出实招,直击痛点。”

  为了兼顾每位学生,解决一个个具体的就业难题,近年来,山东交通学院全员出动促就业。校团委书记吴硕介绍,“学校党委对学生就业高度重视,调动了所有教师、校友、党员,发挥所有科研合作单位、实习合作企业等各方力量,全员出动开拓就业岗位。团干部全员出动,积极作为,结对帮扶,千方百计推动和引导学生积极就业。”

  绕弯路?团干部及时发现引航向

  就读于山东交通学院航运学院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的孙保泰总觉得,自己一出生就拿了“困难剧本”。母亲患病需要照顾,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维持家用,普通农村家庭长大的他,“花了好大力气考上了大学”,成了家里未来的希望。

  几个月前,孙保泰开始和所有毕业生一样忙着找工作,“其实我当时也没完全想好,又想着要不要试试考研考公,又犹豫要不要找份工作,大部分时间是海投和等待。”

  没有准确的定位,没有充足的准备,双选会期间没确定好就业方向的孙保泰,数份简历石沉大海。眼看着最佳求职期就要过去,他的情绪一度陷入谷底。

  “最近工作找得怎么样?”航运学院团委书记周靖敏锐地发现了孙保泰的情绪波动,主动找到他谈心交流。“你读研后也是要找工作的,目前的状况,找到合适的工作,对改善家庭生活,有现实帮助。”“找的时候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方向地到处投,要突出自己的优势,从本专业出发,有目的地找。”

  为了积极引导孙保泰明确就业方向,周靖多次主动找他促膝长谈,多方联系帮他寻找合适岗位。“老师帮我联系了企业和学长,给我推荐了很多岗位。”如今,经过几轮的面试,孙保泰成功入职了山东烟台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救助船队,担任船舶电子电气员,负责维护维修船舶电气设备。

  情况复杂,问题种类多,团干部如何解就业难题?周靖给出的思路是“主动出击”。

  “我认为帮扶就业首先就是要主动,不能等。我们通过团支部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全面排查,主动和学生谈心谈话,了解难题,针对不同情况,安抚不安情绪,帮助同学们去分析自己的特点,强化就业的信心。”周靖说。

  针对每个同学的具体问题,要具体想办法,具体支招。周靖认为,“只有结合国家政策和发展规划,主动帮学生分析专业前景、职业发展,根据困难同学的个人兴趣、结合社会上岗位的现实需求,制订一对一的就业计划,做精准的对接,更积极地推荐,才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没方向?就业小组互帮互助齐发力

  “每到毕业季,我们一找学生谈心,学生就开始有抵触情绪,还有部分学生认为,‘老师这是不是为了学校就业率’‘是不是又要来劝我赶紧签三方协议了’。我们是好心帮扶,但很多孩子不理解。”宋天娇遇到过一些对老师和学校帮助有逆反情绪的学生,“老师说,不一定听得进去,但同学或者学长学姐的话,信服力却很高。”

  为了能更好地帮毕业生放下心结,找准方向,找对岗位,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发挥学生自主性、能动性,组建起了毕业生工作小组。

  “我们的毕业生工作小组2009年就组建起来了,这个在学院指导下为毕业生提供全面就业服务的学生组织,主要作用就是把同学们组织起来。”宋天娇介绍,“小组让比较有带动力的毕业生们直接接触企业,为其他同学组织招聘会,学生之间相互了解毕业意向,组建微信群、QQ群精准推送就业岗位,随时把信息发布出去。”

  已经在济南黄河路桥工作的毕业生杨宝龙回忆:“一开始加入小组就是去帮帮忙的,但没想到就成了‘信息站’。”

  杨宝龙在毕业生工作小组中主要配合学院就业工作安排,对接企业。“我们主要是针对土建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展专场招聘会,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企业,建立校内毕业生QQ群、微信毕业生工作小组群,把信息发进去。”

  通过毕业生工作小组的帮助,找到岗位的同学有很多,杨宝龙也在小组中接触到了合适的岗位,“互帮互助能量大,我们在这样的小组中工作,不但能帮同班同寝室同学多了解点儿信息,及时发给他们,让大家有更多选择,最终也帮到了自己。”

  “不能把信息揣兜里。”宋天娇一直认为,要让同学们第一时间获取就业信息,“我们通过毕业生工作小组这样一个桥梁,不但把信息传递到了学生手里,还能把平时不愿意表露想法的学生发掘出来,让学生们相互交流,通过这样一个媒介,齐心协力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困难。”

  缺自信?团干部贴心对话强信念

  “我去投简历,很多企业根本就没有多问,直接就把我的简历抛到了一边,我一等就是一上午,连参加初试的机会都没有。”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就处处碰壁,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的葛梅君感到很失落,“我那时候一直在反思,但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哪儿不行”。

  性格乐观开朗,是班里的团支书,学院的学生干部。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团干部尹军宗,见证了葛梅君的一路成长。“她是我们专升本贯通培养3+2的学生,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专业素养,都很优秀。”提起葛梅君,院系的老师们总是赞不绝口。

  在尹军宗的视野里,像葛梅君一样综合素质强的女生在工科类专业还有很多,但每到毕业季,这样的优等生却成了就业困难户。

  葛梅君说,她最初对就业市场并不了解,“我那时候才第一次发现,有的单位一开始就明确表达不要女生,有的虽然不说,但一看我是女生就没下文了。”

  “在工程类专业就业相对困难的学生中,女生占比一直是比较高的。”尹军宗介绍,“我们在做学生就业工作时接触了很多用人单位,有很大一部分企业认为,员工长期在施工一线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女生体力跟不上;工地上男生较多,生活上存在诸多不便。”

  这让尹军宗感到无奈,“工程类企业招聘虽然不会明文规定不要女生,但这样隐性的招聘规则,确实导致了我们很大一部分工科专业的女生就业难。”

  在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每年都有近100名相关专业女生毕业,为了能帮助同学们就业,学校发挥全员化工作机制,团干部一对一与每位学生谈心谈话,建立一人一簿的就业工作台账,摸清学生的就业意向,了解每位就业困难学生的真实情况,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心理辅导等服务。

  “我记得葛梅君第一次参加完招聘会,来到办公室,情绪很低落,我们当时有好几位团干部,一起开导她。”面对自信心被严重打击的葛梅君,尹军宗一再鼓励开导她,要树立自信,积极尝试。

  尹军宗告诉葛梅君,“你本身能力素质都非常好,没有选择你,不是你的问题,只能说明用人单位有其他考虑,这个岗位可能与你并不适配。这次没有投中,可能是这个单位已经招满了,并不代表下一次你没有机会,你再去试一试。”

  听取了尹军宗的建议,葛梅君坚定信念后又接连参加了多场招聘会。“我那段时间状态确实比较低迷,不知道该往哪方面努力,是尹老师时刻关注我,每次参加完招聘会后,他都会第一时间询问我的状况,他还会细致地看我的简历,帮我找到自己的优势,给我提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意见。”

  “在引导学生的同时,学校招生就业处和团委也会通过各种途径提供很多岗位,我们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筛选优质的岗位推荐给她。”尹军宗介绍。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简历投递,葛梅君开始获得初试机会,有的也能进入面试。“我非常感激帮助过我的老师们,在我最彷徨的时候,是他们一直在我身边。女生在工作上也有我们自己的优势,我们细心、刻苦、更有耐性。我觉得坚持下去,只要仔细寻找,就会找到与我们契合的单位。”葛梅君说。重拾自信的她成功被两家企业录取,最终选择入职中建安装,在施工项目一线担任土建技术员,如今也成为一线的骨干力量。

  对于工科类女生的就业难题,尹军宗一直充满担忧,“很多工程企业认为女生干不了一线工作,这是错误的刻板印象,我们也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想方设法向企业去推荐我们素质能力都非常优秀的女生,希望通过我们走出去的优秀校友,让更多企业了解她们的工作能力,消除这种隐性招聘规则,为女生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陷迷茫?团组织积极谋划树理想

  “这是我的学生窦强,作为天山胜利隧道入口端的技术员,他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已经‘战斗’两年了。”尹军宗指着焦点访谈视频里的毕业生窦强向学生们介绍。

  “窦强非常优秀,是学生干部,是中共党员,也是班级里的学习委员。”尹军宗说,这样优秀的学生,其实也在就业时纠结迷茫过,为毕业后到底该找什么样的工作而发愁过。“但他最终作出了让人非常敬佩的选择,加入了中交一公局,参与天山胜利隧道项目,坚守在艰苦工作岗位,为国家重大项目贡献力量。”

  毕业后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在山东交通学院团委副书记杨丽娜看来,“就业观念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等到毕业作选择时再去扭转就已经太晚了。”

  为了帮助学生树立理性平实的择业观、就业观、劳动观,更多地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切实帮助毕业生走好未来的发展道路,山东交通学院创新开发了“主题宣讲”“微讲座”“沙龙访谈”“情景短剧”等多种学生喜闻乐见、愿意参与的就业主题活动,利用校史馆、汽车博物馆、交通文化景观带等思政教育资源,培养学生“交通报国”意识,帮助学生树牢理想信念。

  “工作的这一年,我在工作岗位上申请了6个技术专利,今年授权了两个,近段时间发明专利又公布了一个。”山东交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学生李庆堂,在学院团委的帮助下,成功入职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作为刚刚毕业不久的学生代表,他应邀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引航青春‘职’面未来”示范宣讲会,与学弟学妹分享求职经历。

  “其实刚毕业的时候,也受过网络对工地的吐槽影响,有一些段子黑那些工程单位,说‘工地太苦了’‘犄角旮旯处’‘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在我就业的时候,我们(院团委)书记就告诉我,要结合自身专业,在这样的企业里,能发挥出自身最大优势。”工作已经一年多,李庆堂说,老师没有“骗”他,想实现的很多愿望都实现了,还有了更远的目标。

  “我们在不断挖掘优秀校友事迹,总结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典型事迹。”杨丽娜介绍,“希望通过一个个身边的案例,将‘交通报国’意识培养融入到思想引领、团组织建设、创新创业、校园文体活动、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等各项工作中,引导学生立志到交通事业一线建功立业,激励学生深度认同‘交通报国’使命。”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