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港交所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投资者要注意什么?专家解读

发稿时间:2023-06-19 11:2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6月19日),港交所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目前主要针对持有离岸人民币的投资者,将来有望加入沪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机制,让内地投资者也能直接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港股。

  港股上市公司 证券公司等踊跃申请参与

  从宣布“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推出到今天正式启动,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港股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都踊跃申请参与“双柜台模式”业务。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并不是说一个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分别设立了两个实物的交易柜台,而是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同时以港币和人民币计价,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币种购买股票。今年3月以来,多家港股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正式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 谭岳衡:五到六月份,这一个多月时间,已经进行了若干次跟联交所的端对端的交易系统的测试,让客户也就是投资人能够自如地、顺畅地在两个币种中间进行买卖。

  根据港交所的规定,开通“双柜台模式”业务的上市公司,人民币股票代码前将会在原有的港币股票代码的后四位数字前增加数字“8”。据统计,首批有24家港股上市公司开通了“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业务,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消费、金融等相关领域。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白韧:它们涵盖了主要的行业,而且当中绝大部分都是一些大盘股,大市值、大流通量的一些个股。应该说代表性相当高,在未来数量可以说是肯定增加的。

  港交所表示,“双柜台模式”将给港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不断提升港股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和价值发现功能。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 欧冠升:香港市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越来越多来自全球各地的专业人士、分析师、科学家、学术界人士等,他们会分析公司,这样可以更好地进行价值发现。更多的投资者来到香港,也将带来更多的流动性。

  继续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不断壮大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也在逐步加深。离岸人民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专家表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不断壮大。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 谭岳衡:对于持有人民币的投资人来说,他不用像过去那样再去把人民币汇兑成港币了,既要承担汇率的风险,又要承担汇兑的成本;对于港股市场来说,会增加港股市场的流通性,会增加交易的活跃度。

  离岸人民币,是指在中国内地之外的地区流通和交易的人民币。数据显示,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全球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有超过70%经香港处理;人民币外汇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额从2019年的1076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1912亿美元,涨幅约78%。

  香港致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肇越:在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里边,给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一些金融产品,使得这些国家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可以在香港市场上找到非常丰富的人民币的产品进行投资,实际上是有利于我们国家的国际贸易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人民币占全球所有外汇交易量的比重为7%,并超越澳元、加元和瑞士法郎,成为全球第五大交易货币。

  投资者要格外注意汇率和交易规则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涉及两种货币之间的交易。专家提示,投资者要格外注意汇率和交易规则方面的规定。

  专家表示,港币和人民币的汇率是市场化双向波动的,不同时间段的利率、汇率差异,也都对交易成本会有所影响。此外,同一只股票港币和人民币的价格未必完全一致,因此,投资者也要留意相关风险。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 谭岳衡:同一个股票用人民币买卖和用港币买卖,他们的价格是不完全挂钩的,取决于这两个交易柜台各自的供求情况,所以有可能会出现价格差异。还要考虑到某一个时期的港币、人民币利率的差异和汇率走势,建议投资人按照自己持有的货币的构成情况具体分析。

  近年来香港内地金融领域互联互通不断深化

  从2014年沪港通开通至今,在金融领域,内地和香港的互联互通不断深化,进一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

  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进入互联互通时代,随后,深港通开通,沪深港通投资标的增加、相关交易机制不断优化。数据显示,从开通至今,通过两地的互联互通机制,投资内地A股市场的累计净买入额约1.9万亿元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的累计净买入额约2.7万亿元港币,近年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白韧:港股通的交易占比其实在整个港股市场这几年也是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不少本地投资者或者资金,甚至包括一些机构投资者,他们现在也非常留意内地资金的动向,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内地资金在港股市场已经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一个指标的作用或者影响力。

  除了股票市场,今年5月15日,内地和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也就是俗称的“北向互换通”正式上线运行,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北向互换通”参与境内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北向互换通”上线以来日均成交30亿元左右,首月总计成交超716亿元,投资者参与踊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温彬:随着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境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债券投资的利率风险管理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境外投资者通过“北向互换通”机制的安排,有助于满足他们对人民币利率风险管理的需要,进一步释放他们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潜力。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渠道进一步畅通,产品种类的不断增加,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与此同时,国际国内的投资者可以共享不同经济体的发展红利。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 欧冠升:我们与上交所、深交所的互动还在增加,我们正在创建更多的互联互通方式。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未来将会非常高速地发展,这让我们非常兴奋。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不仅国际投资者可以为中国公司提供融资,中国的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际公司。

  (总台记者 沙千 董彬 金东 天津台 济南台)

责任编辑: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