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海纳百川 与光同行!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发稿时间:2023-06-09 22:18: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6月9日晚,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开幕。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名誉主席龚正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电影节开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王晓真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慧琳、上海市副市长刘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肖贵玉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国家电影局常务副局长毛羽,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何超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范昀等参加了开幕式。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名誉主席龚正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电影节开幕

  王晓真在致辞中表示,电影在高度浓缩的时间与空间里交流情感、传递文明,从诞生开始就深受世界人民喜爱。上海国际电影节创立至今的30年里,见证了中国电影事业产业快速发展,为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激活文化市场注入强劲动力。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传媒航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海内外电影人紧密协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推动影视繁荣发展。总台充分发挥国际领先的强大媒体品牌资源优势,创新“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让光影与视听互融互通,让经典与时代同向同行,让中国与世界相知相亲。总台愿与海内外朋友携手奋进、同开新篇,用光影的力量润泽心灵、传承文化、传播文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王晓真在开幕式上致辞

  海纳百川,与光同行。今年是上海国际电影节诞生30周年。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全板块的线下回归,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包括举办金爵奖评选、国际影片展映、金爵电影论坛、电影市场、电影项目创投、短视频单元、金爵奖颁奖典礼等。国际影片展映共设置“中国当代艺术电影展”“向大师致敬”等16个单元。

开幕影片《我爱你》

  今年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举办发布会、电影文化圆桌论坛等,并开启“光影带路”行动计划,推动“一带一路”电影、电影人、电影机构紧密合作,以光影为墨,共同绘就“一带一路”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

  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由主竞赛、亚洲新人、纪录片、动画片和短片五个单元组成。共收到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800部作品,世界首映和国际首映比例持续提升。

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在开幕式上亮相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女演员等十二大奖项将于6月17日晚在金爵奖颁奖典礼上隆重揭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对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频、央视网、CGTN新媒体等平台同步直播。

  (摄影:闫珅)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