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致敬青年女科学家,为科研“她力量”喝彩

发稿时间:2023-06-09 05:36: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近些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从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这个过程中,女性科学家的力量不仅从未缺席,而且在很多研究领域都大放异彩。

  从投身于信道模型研究,到勇做“芯片突围者”;从建立两栖爬行动物遗传资源库,到立足青藏高原开展水沙与水环境研究十余年……谈及各自的研究领域时,“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获奖者眼中都充满了光、饱含着热爱。从她们身上,人们不难感受到科研“她力量”所蕴含的坚韧、智慧和勇气。

  “我们的未来是星辰大海”“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放弃,要勇敢一点”……在这些女性科学家的科研经历中,少有自我设限和约束的痕迹,更多是敢想敢拼,认准目标便克服困难、一往无前的韧性。

  科研不易,各有各的艰辛。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凡曾分享,她第一次去青藏高原时,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症状。从拉萨的3750米,到观测廓琼岗日冰川末端的5500米,她一次次突破自己身体的极限,也对青藏高原的河流泥沙有了一次次新的认识。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车静,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及保护基础研究,要面临深山老林住宿环境差、食物短缺,甚至被两栖动物咬伤等多重考验,但她“衣带渐宽终不悔”,因为“任何困难都架不住内心的执着、坚持”。

  在这些女科学家的人生经历中,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不论具体的研究对象如何,充满对世界的好奇,勇敢地去探索宇宙万物的奥秘,向更深更远处进发,都是她们共同的理想底色。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在科研“她力量”中,我们还看到了积极抢滩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高精尖领域突破极限,以技术创新打破前沿技术壁垒、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

  从攻破原理创新到实现技术转化,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研究员黄芊芊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助力中国“芯”事业崛起作为自身追求。围绕信息领域国家创新发展驱动的重大基础研究需求,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张建华教授从零开始,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使我国模型首次成为5G国际标准的必选模型,在全球研究与技术优劣筛选中抢占先机。

  芯片、航天、通信……实现“从0到1”的突破向来不易,选择了向关键核心技术进发,就意味着可能要历经无数次失败,坐多年的冷板凳,意味着要展开一场充满荆棘与未知的“孤独长跑”。可是,这些女科学家们毫不畏惧,只要国家需要,就义无反顾。沉下心来,勇攀科技高峰,向最艰深处突破,成为她们坚定不移的选择。

  科研不是“单打独斗”,每一个重大突破、每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团队的协作,离不开传承的力量。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此次获得表彰的青年女科学家黄芊芊,师从黄如教授。而后者,正是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获奖人。科研“她力量”的生动延续,书写着令人津津乐道的传承故事。

  带领星载高精度时频技术团队,为北斗造出“中国心”;率领首艘自研特大型舰船结构研制设计团队,先后创新突破了近百项船体结构设计关键技术……透过贺玉玲、陈三桂等团队的事迹,人们也不难发现:女性科学家不仅是科研团队的参与者,更有能力、有底气成为优秀的团队领导者。在她们的引领下,更多年轻研究人员被吸引、被培养,科学家精神得到代代传承。

  正如青年女科学家车静所说:“科学研究与性别无关。”女性科研人员蕴含着无限潜能,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心生兴趣,勇于向未知领域进发,保持数十年如一日的韧性,每个人都能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在科学殿堂留下自己的印记。相应地,社会也应积极创造对女性更为友好的科研环境,助力更多优秀的女性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任冠青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