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应急管理部:已实现对6900余家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企业在线监测

发稿时间:2023-06-08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介绍,2018年至2022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比前5年分别下降80.8%、51.4%,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比前5年下降54.3%。

  王祥喜指出,应急管理部为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完善体系;二是着力预防为主;三是着力专项整治;四是着力提升能力。

  在预防方面,应急管理部按照“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要求,突出抓安全风险的源头防控、常态管控、监测预警、工程治理,主动塑造有利于发展的安全环境。王祥喜介绍,目前,已实现对6900余家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企业、3400家煤矿、2400家三等及以上尾矿库在线监测,出现异常自动报警,及时响应处置。

  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重特大事故有所反弹。对此,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部署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同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针对性整治。此外,为加强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目前,6个国家区域救援中心已全部开工。

责任编辑: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