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希望工程传递希望 心怀希望用心成长

发稿时间:2023-06-08 0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是受希望工程资助过的学子代表王东升。我的家庭普普通通,祖辈平平凡凡。

  我的太姥姥赵桂枝,是旧社会的裹脚女人,家中原本有5口人,她的小叔子苏子明死在了土匪的刀下,丈夫苏海累死在地主家的田里,公公苏森死在日本鬼子的枪下。1942年,家里只剩下23岁的她和不到3岁的女儿。

  太姥姥常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穷人翻身解放,共产党和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集中表达了老一辈对我们党的感恩之情。

  我的姥爷苏铁山,不是太姥姥的亲生儿子。姥爷家住尉氏贾鲁河畔。1938年,蒋介石炸开花园口,滚滚黄河水淹没了他的家乡。他的父母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把3岁的他和12岁的姐姐推到一棵老槐树上后,就被无情的黄河水冲走了。他和大姐逃荒要饭、无依无靠,大姐实在无力养活他,便将姥爷托付给我们新郑一个走街串巷的货郎。货郎把他送给太姥姥邻村一对无儿无女的老两口。不到两年老两口先后去世。太姥姥听说后觉得姥爷实在太可怜,便收养了他。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第一次离京视察便来到黄河,提出“要把黄河的事办好”的伟大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正在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我的爷爷王百川,参加过解放战争。1972年,奶奶高淑梅40岁便因病撒手人寰。爷爷独自一人拉扯着5个孩子艰难生活。爷爷常说感谢共产党,感谢生产队照顾,这5个孩子才能顺利长大。

  邓小平同志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听妈妈说,1986年家里就能顿顿吃上白面了。我从小也见证了从点煤油灯到有电灯;从没电视、小黑白电视再到彩色电视和液晶电视;从去河边砸开冰窟窿才能洗衣服到有了洗衣机。我的老家新时代十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干净整洁、美丽兴旺。

  我家算是三代贫农,怎么样才能改变命运?唯有接受教育,唯有拼命学习。2005年河南省郑州市新郑三中高中入学,我的成绩排到年级472名。2009年高考结束,我是年级第3名。

  感谢高考,让我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当时,家里因养猪失败而非常贫穷,学费成了父母的一块心病。在这人生最低谷时刻,高中校长为我争取到了希望工程资助名额,让我遇到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这束光。感谢河南省青基会“蓝天助学金”,感谢巩义蓝天冶金公司张二周董事长帮我圆梦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有过殷殷寄语:“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作为受希望工程资助过的百万学子中的一员,请允许我代表希望学子向希望工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参与希望工程事业的各级领导和资助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

  我现在在豫信电子科技集团工作,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贡献力量。我们生逢伟大时代,这是我们的幸运。在这个伟大时代好好学习是我们的责任。

  大学期间,我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先后获得全国“挑战杯”论文竞赛三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同时,学校还为我提供多个勤工俭学工作岗位。我先后担任班长、辅导员助理、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等职务。大学学到的知识和锻炼的能力给了我安身立命的底气。

  大学毕业十年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个人事业的发展和家庭命运的改变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家紧跟国家脱贫步伐,逐步实现小康。我的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美满,我明显感到父母脸上有光了。父母和我们一起在城里生活,妈妈经常感慨:“哪能想到我会过上这样的日子,跟着俺老大孩儿还能享点福嘞!”

  2022年,河南省青基会推荐我担任第十三届河南省青联委员,我感觉自己离优秀青年还有一些差距。但后来我领会到,作为希望学子代表担任青联委员,可以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更多青少年心怀希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影响更多优秀青年关注支持希望工程事业的发展。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已成家立业的我没有忘记当年遭受过的困境。虽然我的家庭依旧不算富裕,抚养孩子的压力很大,我每年仍会拿出一些工资向希望工程反哺捐款;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关怀;战斗在抗疫一线;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学习传承弘扬他们的高尚品格;为抗美援朝老战士和边防战士送去温暖。

  我还常回母校演讲,激励高三学子好好学习,给予他们填报志愿的建议。2017年暑假,高三班主任非要请我吃饭,我说为啥?他说师弟师妹听完我演讲后,学习动力十足,高考一本上线率翻了一番,二本上线率增长50%,刷新了新郑三中历史纪录。同时,作为哈工大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我积极参与哈工大郑州研究院落地河南有关工作,为河南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奔走呐喊。

  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调研时指出:“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作为希望工程阳光沐浴下的学子,理应自带阳光、散发光芒,理应自信自立、发奋图强,理应感恩奉献、勇于担当。

  王东升口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