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以果为媒 海南荔枝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发稿时间:2023-06-07 20: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海口荔枝产地的乡村民宿。 魏朝煜 摄

  中新网海口6月7日电 (张茜翼 陈创淼)又是一年荔枝季,荔枝垂红溢甜香,海南荔枝今年迎来丰收。当前,海南以荔枝为媒,推动“互联网+”“民宿+”等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路”。

  走进海口永兴镇的万亩荔枝园,浓郁的荔枝清香扑鼻而来,个大饱满的火山荔枝挂满枝头,红绿相映芬芳袭人。火山荔枝王是海南最有特色的荔枝之一,因其果大皮厚、硕大如蛋而得名“荔枝王”。荔枝王种植于海口市永兴镇石山地区,产自火山岩缝中,果重均在50g左右。

  图为海口火山荔枝。 张磊供图

  荔枝上市季,海口火山荔枝宏博晖分拣集散中心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把果农送来的一筐筐新鲜荔枝分拣、打包,再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出岛。

  近年来,永兴镇电商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电商+合作社+农户”模式,解决脱贫户“产”“供”“销”等问题,通过开展网红打卡、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乡村采摘游等活动,提高永兴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乡村振兴注入电商力量。

  “今年‘荔枝王’卖得好,销售末端范围广。”秀英区永兴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聚鹏介绍,今年他们采取线上与线下营销齐头并进,促进火山荔枝实现购销两旺,“火山荔枝销售高峰期,永兴每天通过冷链销售达到300万斤”。

  作为海南荔枝主要产地之一,秀英区鼓励全国各地客商、电商平台、网络达人为火山荔枝营销发“荔”,同时通过“荔枝王杯”直播惠农大赛、“荔”志音乐会、火山“荔枝王”大比拼等丰富的活动,推动“火山荔枝”产销。截至6月6日,火山荔枝王已销售2521.97多万斤,收购均价每斤在11元左右。

  夏季佳果飘远香,荔农丰收笑开颜。永兴镇永秀村委会美豪村种植户王凤梅说,“今年天气好,荔枝今年丰产,价格又不错,收购价最高卖到30元一斤,预计今年销售荔枝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漫步荔枝花海慢道、体验荔枝采摘、品尝特色农家菜、逛古村古屋……海口荔枝产业带动乡村游。在海口石山镇岭西村委会美岳下村,古道两旁一棵棵荔枝古树枝叶繁茂,生机盎然,一颗颗红彤彤的荔枝挂满枝头。秀英区石山镇岭西村委会美岳下村村民小组组长王献恩介绍,岭西村委会古树荔枝林总种植面积超2000亩,现存品种有40余种,树龄超过百年的古树有126棵。

  图为一家三口在海口荔枝园品尝刚刚采摘的荔枝。 骆云飞 摄

  近年来,美岳下村不仅对古树实行监测保护,还恢复古道原貌,方便游客观赏。目前,该村正在申请岭西火山古树荔枝商标,提升古树品牌价值。

  荔枝产业催热乡村游。“除了客房之外,我们还有配套荔枝园、游泳池、特色餐厅等。”海口永兴镇儒张村沐心石屋民宿工作人员陈玉姑说,该民宿有35间客房,每到荔枝季就会迎来大量游客,“最近民宿一房难求”。

  今年,海南不断拓展“荔枝+”消费场景,推出“荔枝+乡村旅游”“荔枝+民宿”“荔枝+农庄”等业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和荔枝等热带水果的精深加工业,提升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完)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