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半导体厂房8个月建成投产 折射安徽六安营商温度

发稿时间:2023-05-31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见习记者 袁洁)带着科研创业团队从福建厦门来到1000多公里以外的安徽六安,是安徽格恩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水清觉得自己做过最有魄力的选择之一。

  “前期接洽的时候,感觉当地政府领导很懂芯片和半导体知识,这让我们心里有底,第一印象非常好。”李水清说。

  总投资20亿的格恩半导体项目于2021年8月4日签约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从洽谈到决定落户仅用10天。当年10月15日,一期项目开工建设,2022年6月26日建成并投入试生产,用时仅8个半月。公司2022年实现产值4705万。

  这家企业专注于氮化镓激光芯片研发,管理和研发团队中,80、90后居多,一线工人大多都是年轻人,产品应用在激光投影与显示、激光焊接与激光切割等加工、汽车显示与照明等领域。

  两年多来,李水清切身感受到革命老区六安的招商热情和营商温度。

  时间回到2021年11月,为了迎接即将落户的新朋友,金安经济开发区召开专题会议,一次性明确10个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案。比如,没有员工宿舍,迅速协调智能产业园50个房间让企业员工拎包入住;没有产业园场地,拿出智能产业园10号楼1、2两层,作为设备临时堆存点;电压不符合企业生产标准,10天内完成项目“三通一平”(临水通、临电通、道路通和场地平整)工作。

  格恩一期项目包括生产车间2.6万平米,综合动力站3200平米,食堂及活动中心2800平米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期间,李水清几乎天天都盯在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吃政府提供的餐食。“得益于政府支持,我们克服了疫情的影响、春节假期、雨雪天气等影响,用8个月建成半导体厂房,实在是太快了。”李水清感慨。

  项目签约后,格恩项目微信群同步成立,政府服务企业专班成员、项目建设单位、格恩公司进群,对各方信息实时更新、掌握、协商,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反映问题,政府上门服务全程跟踪”。

  金安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格恩半导体项目专班班长钱磊说,针对各落户项目,政府部门组建近四十人的服务专班,每个项目都有“班长”进行牵头对接,涉及国土、招商、建设、规划、应急、环评、消防等近10个部门,把各部门职能发挥到极致。“不能因为一个环节的疏漏,导致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2022年5月8日晚上11点,工作群里,格恩公司发来一条信息,两辆从上海来的设备运输车,因疫情防控要求,滞留在合肥城北高速路口。专班成员收到信息后立即行动,半个小时办齐所有手续,把运输车辆安全接至格恩,等设备卸载后,将运输车送回高速口返程。

  钱磊回忆,2022年上半年疫情期间,金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还联合交警、应急、医疗部门出动人员到防疫道口设立临时办公点,协助企业进行消杀、联络、保障和材料装卸,确保实现封闭式运输。这样的往返帮扶,至少开展了30次。

  李水清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一直怀抱科研创业梦,格恩公司产品属于第三代半导体范畴。他觉得,实现国产替代进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充满挑战。但对他而言,有一点可以确定,选择来到安徽六安,这条路是走对了。(视频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拍摄制作)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