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浙江省“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再出发

发稿时间:2023-05-30 06:36:00 作者:孟佩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如何让教育薄弱地区的孩子拥有‘不会走’的老师?”从青海格尔木来到浙江师范大学读书,获得教育技术学博士学位后,景慧又返回家乡支教。她打造了“智慧云公益在线助力教育薄弱地区教师发展”项目。自2016年组建团队,她和团队成员奔赴全国各地实地访教,并研发专利技术,足迹跨越14个省份,搭建了20个在线教育基地。

  00后徐淑瑜在国外交流学习时被问到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你养过熊猫吗?”“你坐过火车吗?”来到温州大学读书,她加入了海瓯翼行公益对外传播团队,团队凝聚了一群想要传播中国声音的外国留学生。

  “以他们的视角体验中国文化,制作视频内容向海外传播,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从2018年至今,团队共制作了2000余期视频。徐淑瑜说:“当代大学生有义务、有责任、有使命去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于是,她踏上了“红色筑梦之旅”。

  5月27日,第九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温州平阳县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举行,景慧、徐淑瑜等来自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嘉兴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历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项目学生代表,生动讲述了自己“上山下乡出海”的红旅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成长。

  活动现场,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教处处长吕华指出,经过8年实践探索,“红旅”活动已成为一堂融党史教育、国情思政、创新创业、服务乡村振兴为一体的思政金课、实践大课。他寄语广大青年学子,锻造“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赤诚之心,砥砺“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进取之心,涵养“用脚步丈量大地”的实干之心,让青春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温州市副市长陈应许希望各高校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希望同学们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深入了解党在浙江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深入基层一线、增长见识才干,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技术优势,推动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兴起。

  中共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向广大青年发出邀请,到平阳就业创业、筑巢安家。温州大学校长赵敏表示,经过20多年的改革与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在青春与奉献、青年与创业的“双向奔赴”中增长才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