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浙江衢州溪口镇:研学小业态“撬动”乡镇大文旅

发稿时间:2023-05-25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溪口镇,游客的周末可以这样度过:带孩子参加一场主题研学;在溪口老街品尝当地美食;到“一盒故乡”欣赏非遗竹编手艺和工艺品;聆听一场“纳凉音乐节”;去手绘装饰风的民宿住下来……

  溪口镇过去是一个黄铁矿职工生活区;十余年前,随着产业转型,大量人员和资金撤离,生活空间闲置,镇子不复往日的热闹和风光。2019年,溪口镇乘着浙江省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的东风,开始探索“乡村未来社区”概念,加快推进交通、教育、医疗、文化配套设施集聚,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出台人才政策。随着文旅项目不断进驻,镇子的人气又回来了。

  最近一年来,将各种文旅业态“串”起来的,是溪口镇的主题研学项目,目前有非遗竹编、陶艺手作、自然农耕、户外拓展和手工制作五类。溪口研学中心负责人周寒梅希望,通过研学这个小业态,可以进一步撬动乡镇的文旅产业发展,让每个业态每天都有客人、都有生意可以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张均斌 孙庆玲)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