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江苏常州:让村民住进诗意和乡愁里

发稿时间:2023-05-21 1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一迪)“我们这套位置好,后面就是停车场。我奶奶住一楼,角落可以设计个厨房,还可以放个大的餐桌。二楼很宽敞,还有空间可以隔个衣帽间……”近日,江苏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芙蓉片区周刘家村的村民刘怡一家拿到了一套310平方米的新房,她开始了甜蜜的规划。

  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先行试点地区,常州市因地制宜,创新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式,让百姓从居有其屋到乐有其所。

  芙蓉片区位于横山桥镇东部,水网纵横。“这里的八方工业园建于 30 年前,曾经带动周边快速发展,但企业环保、安全等问题突出。而且村里的房子大都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不少村民有想要翻建改造的想法。”横山桥镇镇长程金介绍, 2019 年,镇里启动宅基地改革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和村级老旧工业园更新改革,重新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芙蓉片区宅改后的景象。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其中,芙蓉湖畔雅苑占地用地近300亩,规划建设500余套江南水乡风格的新农居。一期261套新农居已竣工交付,建筑面积在200-350 m2之间。此外,公建配套区融入规划展示、党群服务、邻里中心、非遗展示、特色餐饮等业态。

  与芙蓉湖畔雅苑一河之隔的周刘家村是梁家桥村的一个自然村落,有220余户村民。翻建实施前,房屋破旧简陋,基础设施落后。

  芙蓉片区宅改后的景象。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7月,周刘家村6个村民小组的村民,推选出6位民意代表,成立农房翻建议事会,推行“老房补贴+新建奖励+农户自筹”相结合的宅改政策。六人手头有一本政府为周刘家村算的“小账”:100平方米宅基地的小户型新农居建筑面积220平方米,140平方米宅基地的大户型新农居建筑面积310平方米。一般情况下,农户只需承担约10万元即可住上新房,基础设施费用则全部由政府承担。

  2021年,周刘家村“水美村落”建设启动,今年 4 月初,146 户村民陆续拿到钥匙,完成验房。“显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农户生活品质同时,实现农村土地资源的有效整合,夹杂在村里的企业都搬进了工业园,村里零散地块则进行规模化种植。”程金说。

  芙蓉片区宅改后的景象。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抽到121幢102室的刘晓春说,去年,周刘家村一河之隔的芙蓉湖畔雅苑一期交付,吸引网红和摄影师“打卡”,周刘家村的居民十分羡慕。如今,他们也住进新居,门前就是美丽荷塘,诗意、乡愁一样不少。

  目前,周刘家村正和芙蓉湖畔雅苑开展整体规划,设计打造文化形象IP,打造水利馆、大草坪、观光火车等景点。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