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优质医疗资源联动,长三角一体化助推看病“一套标准”

发稿时间:2023-05-19 18:0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江苏无锡5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一迪 王海涵)在江苏省无锡市,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医学专家提供的高水平医疗服务。5月18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无锡分院(以下简称“瑞金医院无锡分院”),感受长三角一体化助推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

  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与上海瑞金医院进行线上会诊。受访者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瑞金医院”)是一家拥有百年悠久历史和高超医疗技术的知名医院。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发展,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和下沉正在成为常态。

  “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和上海瑞金医院的关系是垂直化管理、一体化运行、同质化医疗。”瑞金医院无锡分院院长邵洁介绍,无锡分院各临床科室的学科带头人、执行主任全部由上海瑞金医院医疗专家及业务骨干挑梁担任,且从病例的诊断到治疗,全都按照“瑞金标准”严格执行,从而保证诊断和治疗的高水平。

  为加强瑞金医院无锡分院人才队伍建设,上海瑞金医院为该院配置50个事业编制,新吴区政府拿出200个卫生健康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用来招募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人才等。

  据邵洁介绍,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先后安排90%左右的医疗和行政管理人员,到上海瑞金医院接受为期3个月到3年不等的培训,学习和掌握上海瑞金医院的先进医疗技术。“现在我们每年仍然会安排分院的医护人员到上海总院进行滚动式培训,以保证我们的医疗质量和瑞金医院同步。”

  此外,两家医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通远程病理、远程读片、远程会诊、远程查房等远程互动平台,瑞金医院专家在上海就可以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把控,确保诊断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对于不具备救治条件的疑难重症病人,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则为其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并与上海瑞金医院提前协调沟通治疗专家和住院床位,术后还可以转院到无锡分院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邵洁举例说,曾经有一位Rh阴性血的消化道出血患者来瑞金医院无锡分院接受手术。在持续输血的情况下,医生始终找不到出血点,该院则联系上海瑞金医院的专家赶赴无锡,为患者进行手术。然而经过两次血管造影手术,医生依然没有找到出血点。

  由于Rh阴性血告急,病人面临缺血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瑞金医院无锡分院立刻启动下一步方案,把患者送到上海瑞金医院,“从无锡分院出发到进入上海瑞金医院ICU,整个过程仅用了1小时20分钟。”邵洁说,通过开腹,上海瑞金医院的医生最终在肠道回盲部找到出血点并成功止血,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下一步,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将与江南大学医学院在科研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大医学人才培养,提高区域诊疗能力;通过瑞金长三角健康研究院,加速落地新项目、新人才、新设施,助力新吴区生物医药产业体制机制、人才引育、新技术落地实现进一步发展,从而提升无锡分院人才和技术自我“造血”能力。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