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可能

发稿时间:2023-05-19 12:37: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乡村旅游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力量。有人回到农村老家,推出农产品特产或“农家乐”特色旅游品牌,有人将学到的科技知识用于乡村的建设,结合网络技术打造本地品牌,盘活乡村经济。这些努力,既能帮助家乡父老脱贫致富,又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让外界看到了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力量。

  现实中,很多乡村都需要一个优势产业来点亮经济。“搞活了”乡村旅游,就会带动餐饮、住宿、交通等多领域的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不少人都注意到,近年来,大量年轻人用智慧与汗水,践行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大学生回村”,其实就是在为乡村振兴与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坚实的智力支持。不论是招商引资、筹措资金,还是优化服务、产业升级,处处都有青年的身影,有青春的力量。很多年轻人以乡村为舞台,结合其他地区的致富成功经验,发掘本地的文化与旅游资源,打造了一个又一个靓丽的新品牌。

  做好乡村旅游品牌,也需要打造特色产品,走出个性化的道路。比如,有些村子邀请艺术家驻村,打造“画家村”,还有的村子以雕塑为特色。这样的差异化发展,不仅解决了不少人的生计问题,也打出了村子的名气与口碑。这些都属于因地制宜来制定发展思路的做法。

  年轻人头脑灵活,创新能力强,还掌握新技术,了解网络文化动态,他们投身乡村旅游事业的建设发展中,可以更好地挖掘乡村发展的潜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的产业升级。

  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还要坚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有较强的环保意识,“竭泽而渔”式的发展路径,也已经被人们所摒弃。乡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下和未来子孙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基础,绝不能被破坏。

  相信在青年的积极参与之下,只要有科学观念的指导,长期踏实的努力,乡村发展的美好梦想就一定会成为现实。未来,期待看到更多有志青年,能够为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事业添砖加瓦,成为乡村发展与共同富裕之路上的积极参与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