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90后讲解员见证:工厂搬走了,古运河回来了

发稿时间:2023-05-18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一迪

  90后刘玮可以从很多细节感知到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有“吸引力”了,一个最大变化是年轻游客增多了。

  “前些年,来公园锻炼的老年人居多,近年来,年轻摄影爱好者、文化爱好者、游客增多,还有很多情侣周末前来打卡。”她观察到。

  刘玮是江苏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的讲解员,5月17日下午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她刚接待了四位来自香港的游客。在她看来,游客增多的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的变化和文化景点的增多。

  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位于扬州市古运河三湾段,原为扬州城市东南部工业地、棚户集中区。刘玮记得,小时候和父母经过该区域时,总是看到工厂冒黑烟,地上污水横流、垃圾成堆。

  2014年,扬州以生态修复及治理为重点,通过污染企业搬迁、运河水环境治理、驳岸改造、筑土堆坡、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工程提升运河三湾区域环境面貌。2015年6月,上述公园开始建设,累计关停、搬迁工业企业89家,退耕及修复湿地46公顷,利用绿色生态技术恢复了湿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公园内景色一角。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摄

  2018年12月,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当地政府突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主题,精心打造与瘦西湖相呼应的城市南部风景名胜区、体育休闲区、旅游度假区。也正是这一年,大学毕业后的刘玮选择来到公园担任讲解员,吸引她的首要理由是离家近——上下班步行五分钟通勤,其次是好环境和好风景。

  2021年6月,坐落于运河三湾风景区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放,全方位展现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科技面貌,推动大运河从“地理空间”走向“文化空间”。这又为公园引来更多八方来客。

公园内景色一角。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摄

  刘玮注意到,年轻游客喜欢坐船荡漾在公园中的古运河道上,了解当地运河文化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今年“五一”期间,更是游客爆满,一辆辆摆渡车来回接驳,她和同事根本顾不上休息。

公园内景色一角。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摄

  刘玮说,公园10余位讲解员基本都是本地的90后,她们也是家乡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视频拍摄、制作:王海涵)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