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运行

发稿时间:2023-05-16 06: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获悉,由该院牵头建设的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近日正式投入运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郑志明介绍,近年来,我国区块链高速发展,涌现出一批“应用链”,但因存在底层技术参差不齐、技术生态割裂,不同区块链应用平台各自为政等情况,“区块链孤岛”现象日益严重。这种新型的信息孤岛现象,严重阻碍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应用和高水平国家区块链主链建设,联通区块链应用平台,聚合区块链应用生态,将显著提升区块链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助力我国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郑志明说。

  根据科技部批复,区块链国创中心由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牵头建设,后者牵头研发了国内首个自主可控、性能领先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

  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表示,区块链国创中心作为“底层技术+基础设施+生态培育+产业创新”于一体的创新综合体,要建成全球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策源地、全国区块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国家区块链战略科技力量聚集高地,聚焦数据安全可信,夯实国家数字经济安全的基石,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