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稿时间:2023-04-29 16:19:00 作者:田雨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乡村数字基础设施、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数字文化、乡村治理数字化、乡村数字普惠服务、乡村数字化人才……日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首次设立数字乡村主题展,重点展示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在数字乡村建设探索实践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和应用场景,生动展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景,为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信息时代,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蓬勃兴起,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治理现代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乡村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信息惠民服务持续深化,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数字赋能,为农业农村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创造了新的可能。一方面,无论是全天候监测、远程操控等精细化管理,还是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数字化应用,数字技术已经贯穿农作物耕、种、管、销各环节,乡村产业形态不断丰富、产业集群不断形成,促使农业生产更精准、更高效。另一方面,从远程医疗服务到普惠金融服务再到智慧管理平台,数字乡村建设的提速,加快了农村公共服务发展的脚步,也大幅提高了乡村治理的效能。事实证明,数字乡村建设有助于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赋能作用,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红利”。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必须认识到,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由此可见,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迫切需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还要看到,数字乡村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同建设农业强国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地方数字基础设施不完善、数据整合共享水平不高、数字项目产业化融合程度较低、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十分紧缺等短板。奋进新征程,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把握数字化时代机遇,让数字技术在乡村的广阔天地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就一定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