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发稿时间:2023-04-29 05:42:00 作者:尹双红 来源: 人民日报

  这几天,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一大批数字新技术新产品吸引观众驻足体验。戴上特制眼镜,对准发动机进行扫描,眼镜内可看到每个零件的名称,并可使用虚拟工具模拟检修操作;步入3D量体仓,不到1分钟就能拥有自己的服装版型数据;动动手指,上传照片,就可以生成专属的虚拟数字人……一项项新技术,一个个新产品,展现着数字中国建设的丰硕成果。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从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到智能制造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从智慧停车、人脸识别给生活带来便利,到扫码点餐、移动支付给消费者带来新体验……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生产生活的边界,展现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强大影响力、创造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数字中国建设必能不断取得新成就,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