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工信部: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县城城区

发稿时间:2023-04-28 18:04:00 作者:张均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福州4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今天,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G应用与6G愿景”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发布了我国5G网络建设的最新进展。

  他说,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64万个,5G网络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县城城区,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6.2亿部,5G共建共享基站超过150万个,对建设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两年多来,5G融合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深度推进,采矿、港口、电力等重点行业的5G应用解决方案广泛复制,助力产业提质降本增效,5G应用已经融入97个国民经济大类中的52个,应用案例数超过5万个。

  “5G应用与6G愿景”分论坛。官网截图

  目前,我国的6G技术研发全面推进,工信部正在系统开展6G愿景需求、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以及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启动6G技术实现,面向全球公开征集6G潜在关键技术,深入研究6G愿景需求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推动形成全球共识。

  当前以5G、6G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通信技术蓬勃发展,加速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赵策表示,未来我国还应持续深化5G网络覆盖。提升5G应用规模,坚持建设、研发与应用并进,稳妥有序开展5G网络建设,不断深化城市地区网络覆盖,进一步向乡镇和农村地区延伸。

  同时,支持产业界加强技术研究,积极参与5GR18、R19国际标准制定,加快轻量化核心网、定制化基站等网络设备落地,开展5G增强技术研发,加速5G轻量化芯片研发,促进产品迭代升级,深入推动“扬帆”行动计划,发挥“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作用,加快5G应用在更高层次上的规模化发展。

  此外,在6G研究上要抢占先机。赵策建议,坚持需求牵引和创新引领,充分利用5G商用先导经验,培育6G应用场景,深入开展6G潜在应用场景研究,优化和完善6G典型场景及关键能力指标。围绕超大规模天线、智能超表面、通信感知融合等6G潜在关键技术,组织产业界深入开展研究,推进6G技术创新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