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防部:《军人勋表管理规定》有七大创新点

发稿时间:2023-04-28 01:40:00 作者:张汨汨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张汨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军人勋表管理规定》作为我军首部全面系统规范军人勋表管理工作的重要法规文件,有七个方面的创新点。它的发布施行,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营造珍惜荣誉、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局面。

  谭克非说,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人勋表管理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作为我军首部全面系统规范军人勋表管理工作的重要法规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总体要求,聚焦备战打仗主业,融入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坚持传承历史与创新发展相统一、保持特色与吸收借鉴相结合,全面构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导向明确、彰显功绩的军人勋表管理体系。《规定》的发布施行,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营造珍惜荣誉、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局面。

  谭克非表示,《规定》主要创新点体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丰富了勋表的内涵外延。既充分学习借鉴外军通行做法,又吸收和传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功勋表彰奖励有益经验,还保留了07式级别资历章的基本要素,更加全面地体现军人功绩、资历和经历。

  二是实现了军人荣誉的外显化。将军人的功勋荣誉、服役经历、岗位职务层级、服役年限,通过标识性证章呈现出来,有助于增强军人自豪感和荣誉感。

  三是凸显了我军红色基因元素。略章设计大量运用象征革命的红色,象征胜利的黄色,象征和平的绿色为主色调,使用红旗、五星、长城、钢枪等作为略章标识配件,具有更加鲜明的寓意和更高的辨识度。

  四是细化了岗位职务层级标识。按照军官职业化分类管理要求,对指挥管理军官和专业技术军官进行分类分级标识。

  五是采用了新的排列组合方式。改变07式级别资历章以职务层级确定排数的做法,以实际获得略章数量确定勋表佩戴排数,更加客观准确地标识军人荣誉。

  六是运用了信息化管理手段。军委训练管理部专门研发军人勋表排列系统,明确各级建立勋表管理数据库,提供个人勋表信息查询服务,便于正确佩戴。

  七是规范了勋表的全流程管理。对勋表设计、供应、授予、佩戴、收回作了明确规范,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