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制定青年友好政策
兰州打造青年发展“金”环境

发稿时间:2023-03-22 06: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华灯初上,兰州奥体中心广场热闹非凡,一辆辆满载各类商品的私家车打开后备厢,挂上各色招牌,亮起氛围灯,吸引市民前来购物。除了各色商品,这里还聚集了种类繁多的鲜花摊、咖啡小桌和各类精美的手作。其间,不少年轻人组成乐队,奏出的欢快音乐引得不少市民起舞,享受其中。

  日前,在兰州奥体中心开展的“周末游兰州·欢乐在奥体”主题活动中,主办方在夜间开放广场,为摊主们免费提供市集场地。奥体中心周边夜间经济红火,成了市民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这是兰州“夜经济”兴起的新场景,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的新探索。今年,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安排部署,兰州市各级各部门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中心工作和核心任务,统筹谋划,整体推进。

  “进一道门,办成所有事”

  兰州市安宁区强化“环境是金”理念,积极服务市场主体。走进兰州市安宁区政务大厅,昔日窗口前排起的长队已经消失不见,在导办台人员的引导下,办事群众能快速熟悉线上线下流程,做到“进一道门,办成所有事”。

  “今天来大厅办‘法人变更’,不到20分钟就取到了新的营业执照,这样的效率对我们企业的帮助非常大!”说起政务大厅的新变化,经常来办理业务的兰跃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财务助理杨丽深有感触。

  “我们不断优化窗口设置,提升为民为企的办事效率,为全区营商环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近期,已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20件,提供延时服务100余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霞说。

  作为招投标代理公司的办理人员,秦雅娇和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宁分中心接触合作了很长时间,她今年也明显感觉到,安宁分中心的服务有了质的飞跃。“今年交易中心运行已经实现了全程电子化办公,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保证金实行、投标保函、远程异地评标等方面的工作日益完善,如今我们的合作进展顺利,效率也越来越高!”秦雅娇说。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宁分中心副主任陈仲斌表示,该中心将依托数字交易平台,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一体交易零缝隙、贴心服务零距离、进场服务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违纪违法零容忍和服务质量零投诉”的原则,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服务,让快捷的政务服务惠及更多的企业和群众。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将“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作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优化发展环境取得新进展。

  此前,华西牙科兰州医院在办理相关证照时不顺畅,影响了医院的正常经营。街道工作人员在近期摸排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出面沟通协调,在办证中专门为该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顺利完成了相关手续。“街道、社区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该医院副院长李春青说。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帮企业所需,真正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敦煌路街道办副主任丁瑞表示,对于辖区企业的各类诉求,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合作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

  年轻人回乡打拼大有可为

  开春以来,26岁的苏建烨忙得不可开交。他在兰州开办的第一家体育培训学校开始招生。从事体育培训多年,苏建烨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发展,去年,看到兰州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针对创业青年有很多扶持政策,便回到家乡打拼。

  对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兰州市有关部门贴心地提供各项帮助。去年以来,兰州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等18项利好政策,梳理形成《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兰州市惠企惠民政策清单》,推进制作《兰州青年友好政策手册》,依托人社、税务、共青团等新媒体平台为青年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8个区县也分别围绕青年就业、住房、生育等方面,推进制定了就业创业补贴、优化营商环境办事指南等青年友好政策举措。

  创业初期,苏建烨缺少启动资金,在团组织的协调下,他很快拿到大学生创业补助——20万元的贴息贷款。他说,“正当为资金焦虑时,享受到了青年创业帮扶政策,一下觉得又有了希望!”在各方支持下,一所占地1800平方米的青少年体培中心于去年年底建成,苏建烨在家乡有了创业发展的阵地。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随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年轻人回乡发展,大有可为。”团兰州市委书记陈宁说,兰州市启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以来,通过实施青年成长、青年友好、青年有为、青年有爱、青年活力五大行动,针对青年最现实最关注的问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要让广大青年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提升在这里生活的幸福感,工作的获得感,让青年人才和城市共进共荣。

  近期,兰州工业研究院的郭鸿儒博士越来越忙,专攻分析化学的他正和同事一起开展新材料及相关产业调研。

  今年,兰州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定了新材料等一批重点发展产业。郭鸿儒和同事承担的工作是对新材料产业的系统盘点,对于全市进一步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

  “产业发展哪些方面要加强,哪些链条要补充,上下游要引进哪些企业,都要通过这次调查得出结论,供有关部门参考。”近期,郭鸿儒和同事集中深入相关企业一线,开展全面的调查研究,每天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后,郭鸿儒本有机会去东部发达地区就业,可他还是选择留在兰州。“这里是我的家乡,这片土地正迸发着勃勃生机,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投入其中,尽一份力量”。

  在兰州工业研究院,郭鸿儒和一群年轻同事所做的研究,和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也让他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和城市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很有意义。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力量,兰州市设立青年科研攻关项目,给青年科研人员搭平台、压担子;同时,依托青年发展性城市建设,为青年科研骨干提供住房、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帮扶,解决青年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我们的城市在一天天发生着变化,科研人才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将扎根这里,为城市发展、产业振兴贡献力量。”郭鸿儒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