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为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发稿时间:2023-03-20 18:36:00 作者:郭宇靖 吉宁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北京:为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新华社记者郭宇靖、吉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各界迅速行动起来,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引导经营主体转型升级,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扎实推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提振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也更有信心干劲。”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从两会回来后,一边参加“全国工商联大讲堂”,向民营经济人士解读全国两会精神,一边引导公司加快布局前沿技术的步伐。

  “目前公司正通过人工智能数据模型,在安全产品开发、威胁检测、漏洞挖掘等多个方面加快突破。”齐向东说。

  15日,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3层会议室座无虚席,华为、百度、阿里、京东、美团等百家企业高管齐聚,参加一场为期3天的“集训”。

  “通过组织这次‘企业首席数据官素养能力培训班’,我们引导企业把各类复杂数据通过合规、安全的方式转化为生产力,帮助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健康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经信局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处处长唐建国在开班仪式上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北京多个部门为此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小米集团是两业融合的试点单位,通过为生态链企业提供销售服务,并建立集中采购平台,既满足企业对产品生产物料的需求,也帮助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带动了一批民营企业发展。

  位于北京亦庄的小米智能工厂内的自动化车间。 魏凡力摄

  “我深切感受到,科技民营企业已经走进了奋进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兼CEO雷军表示。

  “北京将在政策上进行更多大胆创新,支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优质的两业融合项目,引导经营主体赋能增效、转型升级。”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秀玲说。

  优化发展环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加快改革步伐,优化涉企服务,为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北京市顺义区,总投资逾60亿元的理想汽车纯电动车项目厂区,正在进行地下管网和市政道路施工,设备进入安装后调试阶段。“市级部门和属地部门的支持,确保了设备有序进场,工厂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理想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北京从政策、服务、机制等方面系统谋划,在推动营商环境实现从“跟跑”到“领跑”转变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快研究推出新一版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17日,在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会服务厅6号窗口,舒泰神(北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前来查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领域企业合法合规情况。“此前查询这些事项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我们只需跑一次就能出结果。”公司负责人说。

  企业在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吴江摄

  近日,北京经开区设立“企业合法合规信息查询”办理窗口,企业一次查询即可获得所有部门执法信息,避免“来回跑”。“一窗通办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将助力企业办事更高效、便捷。”北京经开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捷说。

  拓宽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让京东集团CEO徐雷“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已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不仅有力地盘活了存量资产,也极大激发了民间投资参与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的活力,“无论是公司还是我本人,均对未来充满信心”。

  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分拣平台。 刘曦摄

  支持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上市项目,是北京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之一。北京打出政策“组合拳”,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努力扩大民间投资增量,让企业分享更多机遇和红利。杨秀玲说,下一步,北京将持续加大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项目力度,梳理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具备条件的项目,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18日晚,随着一曲原创歌曲《亮马河》在水面飘扬,亮马河游船开启今年首航。岸边游人如织,伴随着美轮美奂的光影秀,泡泡玛特、蓝色港湾等沿岸优质商家尽显生机活力。

  3月18日晚,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亮马河游船旅游项目开启2023年首航。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北京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处长卢慧玲说,北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经营主体享受政策红利。近日开幕的北京消费季,将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搭建起促消费平台,帮助民营企业加快恢复发展。

  “企业拓展发展空间还需要加强自主创新,我们正积极落实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的‘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说,公司在持续推动燃料电池技术自主创新和国产化应用的基础上,计划成立氢能科技公司,抢抓发展机遇,争取在多个领域实现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