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脉动上海,“秒懂”中国

发稿时间:2023-03-20 11:0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永前、杨金志、贾远琨

  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就像一个健康的有机体,有着强劲的心脏、通畅的动脉和丰富的毛细血管。上海,是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窗口。新时代新征程,上海提出要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要素流动如同脉动,而上海的脉动折射着中国的脉搏。每一秒钟,上海会发生怎样的脉动?而这样的脉动,能否让你“秒懂”中国?

  空中俯瞰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城(3月3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方喆 摄

  一秒钟的“含金量”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市场平均1秒交易量超1亿元。

  这是位于上海外滩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大楼外景。新华社发

  受权发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等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服务来自全球的4300多家金融机构,39000多项资产管理产品,涵盖1000多家境外机构,已经成为服务遍及六大洲、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平台。2022年银行间市场成交额突破2100万亿元,在上海金融要素市场的份额稳定在70%左右。

  这是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外景。新华社发

  数字背后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不断成长。上海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全、金融基础设施最完善、金融产品最丰富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超过1700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达30%左右,包括“上海金”“上海油”“上海胶”等一系列“上海价格”出现在国际贸易合同中,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参考。

  开放一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底色,近年来随着试点的加速推进,上海金融开放蹄疾步稳,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化,“首批”“首家”不断集聚。仅在资管领域,已有超50家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汇聚陆家嘴金融城,成为这些机构参与中国市场的“桥头堡”。

  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看来,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走过两个阶段,圆满完成1992年作为国家战略提出的1.0版本和2009年国务院19号文件2.0版本的战略部署,如今已进入3.0阶段,高水平开放将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3.0版本的核心动力。

  3月13日,乘客在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徐家汇站内行走。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丁汀 摄

  一秒钟的“活力值”

  穿城而过的地铁是城市“活力值”的标志。在上海,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每秒有约340人搭乘地铁,非高峰时段平均每秒也有约100人搭乘地铁。

  被视为城市“第二空间”的上海地铁,已经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增强经济活力、展现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目前,上海地铁运营线路达20条,全网络运营里程831公里,网络规模领跑全球。上海地铁正在用上海速度和上海质量为城市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生机与活力同样来自于绿色和低碳。2023年,上海计划新建各类绿地1000公顷以上,相当于平均每秒钟新增0.317平方米。

  2023年元旦,上海首批开工建设的环城生态公园建成开放。图为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外环线旁的丰翔智秀公园。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王翔 摄

  用好“边角料”建“口袋公园”,见缝插绿;外环线上,环城绿带内外分别连接楔形绿地和生态间隔带,向环城公园带跃升;进一步扩展公共生态空间,用绿道网络通江达海……经过几十年发展,上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一双鞋”跨越式增加到“一间房”,超过了东京、大阪等都市。

  “十四五”末,上海将实现出门5到10分钟有绿,骑车15分钟有景,车行30分钟有大型公园,给市民游客带来“生态绿洲处处有,公园城市任你游”的体验。

  生机与活力不仅来自于线下流动,还来自于线上“奔跑”。“奔跑”的是数据,便利的是民生。

  2月10日,市民在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等待办理证件。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方喆 摄

  在上海,“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简单”不是一句口号。线上材料系统预填、AI预审、自动调取证照,联通长三角多城底层数据……随着改革持续推进,“随申办”App不仅越来越智能,而且越来越有温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上海“一网通办”平台接入政府服务事项3600个,已归集电子证照合计1.87亿张,总服务人次超过567.9亿,累计办件超3.07亿件。

  据统计,平均每秒钟,上海“随申办”App服务200人次,“随申办”App月活跃用户数突破2000万。

  元宵节前,上海豫园人潮涌动,热闹非凡(2月3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刘颖 摄

  一秒钟的“热度表”

  开门迎客,畅游“魔都”,今年新春上海旅游迎来“开门红”。据统计,春节假期7天里,上海接待游客突破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平均每秒钟约17人次游客在上海体验“魔都”精彩,展览和演出等文化活动撑起假日旅游“半边天”。

  上海一直是全国最活跃的旅游客源地和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今年以来,世纪公园周末接待游客量创十年新高;多家商旅酒店出租率超过90%;赴泰国、阿联酋等地的出境游团队陆续出发,国际口岸人来人往,出入境旅游呈现“暖春”气象。

  人们在以樱花为特色的顾村公园拍照游玩(3月8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王翔 摄

  在旅游、消费领域,一站式多层次的服务、丰富的产品供给和创新的平台提升了市场热度。

  2022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64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城市首位,新增首店1073家,数量和质量继续保持国内城市领先地位。

  今年,上海将持续发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精心组织“五五购物节”,持续扩大全球新品首发季,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挖掘壮大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集聚全球消费资源,创新消费场景,实现“全球购、零时差”。

  市场“热度”提升经济“密度”。上海恒隆广场连续两年税收超百亿元,据2023年最新统计数据,这里每秒钟产生税收近400元。

  图为上海恒隆广场(2022年10月摄)。新华社发

  这幢位于静安区总建筑面积超27万平方米的大楼,是各路人才和资金资源的集聚地。“上下楼”变“上下游”,楼宇经济形成“内生良性循环”。从商贸龙头企业开始,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恒隆广场,让楼宇成为垂直的“产业联盟”。

  一张张“魔都”图景,一帧帧发展画面。流动的数据,可以让你“秒懂”上海高质量发展路径,“秒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