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思政课|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

发稿时间:2023-03-14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主讲人: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于冰。3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今天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学习。首先,咱们来学习体悟习主席讲话中的一些金句。

  主讲人:学习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大家有什么感悟?

  特约嘉宾:梁倩娟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妇联主席、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习近平主席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他指出,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直播电商、直播招聘正在成为返乡创业、劳务输出就业的重要渠道与载体。今年春节以来,甘肃很多区县的融媒体中心开始进行直播带岗。大会之后,在未来履职任期内,我将落实好会议精神,以奋斗者的姿态,勤劳刻苦的精神,用电商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推广直播带岗先进经验,提升人才流动数字化水平,为青年返乡创业与东西部劳务协同建立新的促进机制。 

  郭东旭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话,我倍感鼓舞。新时代中国青年、北大青年,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强国一代。我的专业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我立志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接过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的接力棒,为助力建设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郭嘉玺

  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2020级

  作为一名农业学子,我深知粮食对国家的重要性。我与同学们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希望通过科研试验获取果树、牧草、作物适宜的套种、复种、轮作间距及比例,实现降低生产成本、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等多方面的共赢。此外,我还多次参与与青贮牧草相关的社会实践、与若尔盖沙化地修复相关的科研实验等。我决心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担负起属于自己的时代重任!

  主讲人:大家都说得很好!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中国青年网评论员的评论。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积极向上、富有生气,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是广大青年的光荣使命。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青年接过接力棒,要听党话、跟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复兴号”巨轮才能行稳致远,驶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彼岸。

  一百多年来,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新时代青年的面前,让我们接过接力棒,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将青春的热情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这份传承,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愿广大青年能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砥砺奋斗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本期主讲人:于冰

  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不仅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带领我们这一代人举起了接续奋斗的伟大旗帜。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久经磨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成就的取得,是我们党和亿万人民勠力同心奋斗出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问答题

  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总体布局、协调推进“▁▁▁▁”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

  (部分资料来自新华社、央视总台)

总监制

张坤

监制

李雪红 张国

统筹

金锐 刘世昕 许革 陈华 王岑予

制作

王海 张玘云 曾繁华 张哲宁

尹海超 吴章勇 乔佳新 陆一 任洁

记者

宋莉 王龙龙 

设计

张洁 张婷 刘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