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全国人大代表樊成华: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发稿时间:2023-03-12 16:03:00 作者:薛艳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薛艳丽)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市长樊成华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和大家分享邯郸市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话题。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邯郸市近几年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可喜成绩?

  樊成华: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针对大气污染这个“心肺之患”,坚持绝对减排、精准管控、严格执法,一天一天争取,一微克一微克细抠,2021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历史性退出全国后十位,去年成功巩固“退后十”成果,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坚持以生态水系激活城市灵性,强力实施全域治水三年行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基本建成绿色生态带,成为邯郸的一张靓丽新名片。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挂牌,永年洼再现“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濒危物种青头潜鸭,一幅幅生态画卷徐徐铺开。持续推进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全市每年营造林面积都在60万亩以上,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中国青年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邯郸市下一步将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

  樊成华:今年,我们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提升发展成色。一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完善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投资、金融、生态环保等政策体系,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开展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加快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二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臭氧污染防治、全域控尘等行动,持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统筹抓好城市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管控治理,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稳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强化土壤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三是统筹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接续实施全域治水,巩固提升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果,早日建成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突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涉县茅岭底水库、魏县引黄调蓄水库、鸡泽县洺河治理、永年区龙泉缓洪等项目建设,完成跃峰渠水毁修复一期工程。组织开展城市生态重塑、大规模国土绿化等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科学把握推进节奏,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储能产业,加快推进涉县连泉、西达和磁县红铜沟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持续抓好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年内9家钢铁企业、3家焦化企业实现创A。我们将以生态文明建设的笃行实践,让绿色成为邯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