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有序恢复流失的优质耕地

发稿时间:2023-03-12 13:57: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3月12日的“部长通道”上,有媒体提问,我国粮食安全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对此,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作出回应。

  自然资源部部长 王广华:我们今年首先要做好以下三件事情:第一是要稳住总量。去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明确18.65亿亩耕地和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第二是要优化布局。今年我们将通过采取耕地经济奖惩的措施,促使南方的部分省份有序恢复一部分流失的优质耕地,可以有效遏制“北粮南运”势头进一步加剧。第三是要落实或者压实责任。在耕地保护上,各级党委政府负有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负有监管责任。接下来我们将共同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突破耕地红线的要一票否决,从而落实党政同责、终身追责的要求。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