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回应如何“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发稿时间:2023-03-12 1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3月12日举行的“部长通道”上回应了老百姓关注的粮食安全问题。他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所以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宋继祥/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今天,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上,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回应了老百姓关注的粮食安全问题。他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所以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自然资源部今年将做好三件事:第一,稳住总量。去年,《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18.65亿亩耕地和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自然资源部将严守耕地红线,在审核审批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时,将上述目标逐级分解下达落实。

  第二,优化布局。自然资源部将完善耕地保护奖惩补偿机制,促使南方部分省份有序恢复部分流失的优质耕地,有效遏制“北粮南运”的势头进一步加剧。

  第三,压实责任。在耕地保护上,各级党委政府负有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负有监管责任,王广华说,接下来,中央和地方将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按照中央要求每年考核,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