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同行者——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发稿时间:2023-03-07 16: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龙龙 姜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总书记为民营经济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更大作用指明了方向”,各地青年师生热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纷纷表示将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和专业优势,做好调研与建言,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市场应用,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谱写青春篇章,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行者。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助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促进创新、稳定增长、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谷成告诉记者,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有助于稳定民营企业投资预期,提振信心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营商环境,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使民营经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世纪疫情影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民营经济表现出强大韧性。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刘余告诉记者,党中央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接下来,在党中央的重视和支持下,要引导民营经济主体理性认识市场,实现有序规范的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民营企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指引了方向。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副院长郝延伟表示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中,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等不同所有制形式主体,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只有整个体系全方位发展,市场才会出现更大规模的扩充更深层次的发展,才会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繁荣。 

  “民营经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实现健康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强认为,首先要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倡导公平竞争其次应主动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统筹各类资源畅通拓宽融资渠道,助力民营经济破除自身约束的同时积极参与国民经济总体布局此外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科技自立自强,引导民营企业走创新发展道路。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郑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李博源感触颇深。我曾在民营企业中实习,与民营企业交谈中,深刻理解了党中央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的重大举措,同时也了解到民营经济发展依然面临着挑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不负使命,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学以致用,了解时代发展深入市场调查,为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竭尽全力。 

  推动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方向,增强了民营企业家信心。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叶娇告诉记者,通过对苏州、深圳等地民营经济的学习与调研,她认为,要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快速响应抓增量在民营经济最活跃的新业态、新领域提升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二是贴近服务稳存量对重点民营企业提供专班服务推进克服民营企业关键短板三是直面疑虑稳预期帮助本地民营企业家打消疑虑,放心大胆谋发展。 

  “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彰显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南宁理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青年教师黄文娇表示自己有在民营企业挂职锻炼和带学生去民营企业实习的经历,深知这些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接下来会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积极鼓励学生到民营企业建功立业,为推动民营经济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贡献青春力量。 

  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特色发展、服务社会等领域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北京城市学院经济管理学部副教授颜颖介绍说,学校所在的地区就有相当比例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正在为园区建设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注入新动能。在一些研究中,我们也发现园区内民营企业的政策诉求主要集中在税收减免、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支持三方面。希望我们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与相关部门一道助推民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强调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我感受到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关心,令人倍受鼓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主任潘安长期关注全球价值链研究的学者,他分析说,当下,我国应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最大限度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切实提升我国应对各类外部风险挑战的能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民营经济新动力。 

  作为一名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南开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吕子旭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悟颇多他说,在跟随导师参与“制造业关键技术创新路径研究”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课题研究中,更加深入地理解民营企业是当前产业技术发展的冲锋军,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我相信在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制度保障下,民营企业将在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降本增效中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迫切需要。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李鹏宇告诉记者,在以往的学习实践和课题研究中发现,市场环境变幻莫测,民营企业的发展充满了困难与挑战要实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民营经济同时要系统性地给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可落地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提供可靠的政策保障。 

  担当时代使命促进共同富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何召鹏表示,必须始终坚持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让民营企业在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勇担责任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在今后的科研教学中,深入推进有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进等课题研究,为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创业型民营企业是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鱼乃夫表示,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着企业治理改善、市场激烈竞争等挑战,创新能够为企业的存续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新生代民营企业要坚持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时”与“势”。“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正如总书记所说,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宁夏大学经济学(金融)专业学生郭存山表示,“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是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坚实政策保障。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我了解了很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是相当大的相信在党的有力领导下,民营经济一定会拥有更加蓬勃的发展,也能够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推动中国迎来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 

  民营经济的发展事关中国经济的活力,民营企业有着较大的灵活性民营企业家在民营经济主体的运行中扮演着掌舵人的角色。清华大学会计系学生薄皓之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民营企业家对未来保持积极预期,对发展充满坚定信心。我曾在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财务规划部门实习过,公司在战略制定过程中将国家政策导向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而国家发展也为公司成长发展带来了机遇。青年兴则国家兴,新时代青年应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国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践行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