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要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

发稿时间:2023-03-06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第十场“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说,当前一些制约消费释放的不确定因素正在逐步消除,随着消费潜力的快速释放,上半年消费领域主要指标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展望全年,消费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 徐想/摄

  李春临结合年初消费实现的“开门红”说,总体来看,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地区间人口流动愈发频繁,跨省出行和旅游大幅提升,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迅速回暖。他从四方面介绍下一步如何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在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平稳增长方面,将制定出台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拓展农村消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在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方面,要创新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工作,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在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方面,要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的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李春临说,新的一年,政策工具箱里有很多政策工具来应对制约消费的不利因素,“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证今年促消费措施落实,在全年GDP5%左右的增速中让消费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