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中国向来是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行动派”

发稿时间:2023-03-06 12:56: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3月6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荫凯介绍,2022年,我国吸引外资取得丰硕成果,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提质的三个新变化。

  一是吸引外资质量不断提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46.1%、28.3%;

  二是外资来源地更加多元化,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2.2%、17.2%;

  三是外商投资区域布局更趋均衡,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1.9%、14.1%。

  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27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实现“开门红”。中国吸引外资总量增加、结构优化的新特点,充分展示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发展投出的“信心票”。今年,在吸引外资方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全球投资者来华投资提供支持,不断推动吸引外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向来是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行动派”,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鼓励外资深耕中国市场。欢迎全球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孙渊 孔禄渊)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