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今年是否考虑降准或降息?央行做出回应

发稿时间:2023-03-03 1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贾骥业)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了“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关于接下来是否考虑降准或降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的一些主要变量的水平比较合适,实际利率水平也是比较合适的。

  关于降准,易纲指出,2018年以来央行14次降准,平均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近15%降到了不到8%,降了7个多百分点。“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关于汇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指出,我国经常账户有基础、也有条件保持合理规模顺差。就外汇市场和汇率的问题,影响因素非常多元,如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偶发的风险事件、地缘政治等。“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维护我国外汇市场的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说。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