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人民币已初步具备国际化使用的网络效应

发稿时间:2023-03-03 1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贾骥业)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了“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指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人民币已经初步具备了国际化使用的网络效应。

  潘功胜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企业在跨境贸易、投融资中使用人民币以规避货币的错配风险的意愿上升。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的动能恢复和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人民币投资和避险功能逐步增强。此外,随着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国际货币体系发展更趋多元。从上述因素分析,潘功胜认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环境面临比较好的环境和机遇。

  潘功胜指出,下一步,央行将以市场驱动、企业自主选择为基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包括: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基础性制度,完善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扩大清算行网络;加快金融市场向制度型开放转变,进一步提高我国外汇和金融市场开放和准入程度,构建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融资环境;支持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供给机制,丰富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体系,促进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的良性循环;提升在开放条件下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健全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