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奋发有为 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3-03-03 05:12:00 作者:罗珊珊 来源: 人民日报

  3月2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等介绍“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有关情况。

  稳定提升重点消费,创新发展新型消费

  王文涛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商务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客流量较上年农历同期增长27.8%,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8%。消费市场回暖趋势比较明显。

  在稳定重点消费、创新发展新型消费基础上,商务部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恢复和扩大消费:

  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年乐享 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

  稳定和提升重点消费,巩固消费基础。去年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效果比较明显,今年将在落实好政策的同时,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比如指导地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优化充电等使用环境,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还将扩大二手车流通,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

  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设,创新载体场景。近两年来,上海已经成为“首店经济”标杆,北京22个传统商圈完成升级改造,天津金街、佛罗伦萨小镇迭代升级,广州“以展兴市”汇聚消费新动能,重庆着力培育夜间经济,打响了“不夜重庆”品牌。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聚焦“国际”“消费”“中心”三个关键词,强化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培育建设方案落实,优化消费载体和环境,引领消费新潮流和新风尚,在扩大和恢复消费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留下优质存量外资,引进更多高质量外资

  “长期来看,中国市场对企业来讲是必选。”王文涛表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今年商务部会在投资促进、提升服务、扩大开放、优化环境上下更大力气,努力把优质的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

  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请进来”“走出去”,核心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展示全国各地方的投资机遇,亮出“投资中国”金字招牌。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研究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特别是发挥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国家级经开区等平台的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开放,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将建立健全各级跨部门投诉协调机制,提高投诉处理工作水平,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

  今年是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2022年,21家自贸试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3.2%,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吸引、集聚功能凸显。接下来,商务部将继续以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

  扩大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拓展三方和多方市场合作

  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商务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稳中求进,提高现有自贸协定的综合利用率。通过培训指导企业把这些自贸协定用好,发挥好它们的作用,使得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有更好的基础。

  今年将全面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亮点,使协定与时俱进,更加现代化。今年2月,我国已经和厄瓜多尔完成自贸协定,争取今年正式签署生效。

  继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进程。将主动对照CPTPP规则,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在DEPA方面,争取中国在加入DEPA协定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层面,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为区域发展作出新努力,与各方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新起点上,商务部将共同筹办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持续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高质量推进共建国家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拓展三方和多方市场合作。聚焦减贫、卫生、教育等领域,建设更多“小而美”项目,不断提升当地民众的获得感、认同感。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提质升级,同东盟国家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充分发挥多双边经贸机制平台作用,推动建立更多贸易畅通工作组、投资合作工作组。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阿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展会。落实好上合组织峰会、中阿峰会、中海峰会等峰会经贸成果,实施好中非合作“九项工程”。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