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发稿时间:2023-03-02 21:1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3月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

  王晓萍介绍,这十年,中国特色积极就业政策体系不断丰富发展,就业促进机制持续健全完善,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在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1300万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平稳,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在3000万人以上。

  王晓萍介绍,这十年,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覆盖人口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保障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中央制定实施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并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进一步健全。

  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功能更加完善。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5亿人、2.4亿人、2.9亿人。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基金管理不断加强。2022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规模13.7万亿元,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 王晓萍:以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为目标的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全面加强,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多样化需求得到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王晓萍介绍,2022年就业形势整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了3278万人,高于上年。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就业市场平稳有序,好于预期。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业形势将持续回暖,保持总体稳定。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2023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下一步,将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

  社保卡“一卡通”功能不断拓展

  在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我国已经有超过13亿人领取了社保卡,社保卡“一卡通”的功能在不断拓展。

  目前,我国在人社领域已经全面普及了人社服务“一卡通”,通过一张社保卡就可以办理人社领域的就业登记、技能培训、参保缴费、养老金领取等95项应用服务,让群众体验到人社服务的便捷。同时,各地以社保卡为载体,在政务服务、就医购药、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等多个民生服务领域推行“一卡通”应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李忠:目前,全国所有地市都通过实体社保卡实现了本地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近70个地市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了就医购药,近200个地市通过社保卡发放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部分地市实现持卡坐公交,凭卡借图书、进公园景区等,让群众切实体验到服务集成的好处。

  据了解,我国电子社保卡也在快速推进,领用人数已经超过7.4亿人,与实体社保卡形成了线上线下并行服务,让群众能够更多体会到智慧服务的效能。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稳健

  此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介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基金收入持续增加,制度运行总体平稳,有较强的保发放能力。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 王晓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年收支基本平衡,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为解决基金分布不均的结构性矛盾,在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去年全国统筹制度启动实施,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调剂资金,调剂力度更大。

  王晓萍还介绍,对于养老基金,中央财政补助在继续增加,地方财政也建立了长期投入机制,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同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已经完成,这两部分基金都是养老金发放资金来源的长远储备。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