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财政部:加大财政政策实施力度 着力稳住经济大盘

发稿时间:2023-03-01 16:2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3月1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上表示,2023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7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0.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06万亿元,增长6.1%,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财力支撑。

  刘昆介绍,过去五年我国总体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推动我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从2018年的17%下降至2022年的13.8%。财政宏观调控有力有效,促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所谓“加力”,包括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提效”则是要提升政策效能。

  财政部部长 刘昆: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涵盖内容很广,这里我想强调以下五项重点。一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让企业多减一些负担,增添更大发展动力。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四是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