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放狠话”的文旅局长为何赢得网友点赞

发稿时间:2023-03-01 05:54: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月26日,四川甘孜州康定文旅发视频回应“网友投诉祥驴酒店服务差”事件:经多方调查取证,对涉事酒店查封责令停业整顿,并向当事人及广大网友公开道歉,向当事人退款并协商赔偿。甘孜文旅局局长刘洪回应此事称,借此机会告诉所有的经营户,一定要诚信经营、净化市场,“谁砸了甘孜旅游的锅,我砸他饭碗”。对于刘洪的回应,网友们纷纷评论:“我就喜欢这种执行力”“够硬气”等。

  本来是一桩旅游市场的丑闻,结果却收获了诸多网友点赞。“神转折”的背后,是个最朴素的逻辑:出了问题,不藏着掖着、不瞒着护着,而是刀刃向内、刮骨疗伤——这样的态度和诚意,才把板上钉钉的舆情危机,鲜活“逆袭”成了获全网点赞的营销契机。

  “放狠话”的文旅局长为何获点赞?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谁站在民众合法权益的一边,谁自然能赢得民众贴心的“转赞评”。在热点旅游地区,不时会出现游客吃亏挨宰的事情。一则,主政官员未必有心有力亲自去抓、去管;二则,漫长而梗阻的投诉通道往往折磨着游客有限的维权之心。三番五次下来,大家也就多靠民间的“攻略”尽量让自己少踩坑。理解了这个背景,自然就能理解为何甘孜文旅局局长刘洪的回应上了热搜。

  还有个背景,也值得一提。疫情三年之后,国内游正复苏。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不少地方也是冲着文旅产业的强关联性,推出了一大波别具特色的文旅盛宴。

  或因如此,率先“卷”起来的,就是各地的文旅局长们。比如,前有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文广旅局局长降泽多吉玩cosplay、扮宇航员,后有黑龙江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在雪地里身着一袭鄂伦春族长裙,为家乡“冻人”代言。此前,还有人鲜衣怒马驰骋雪原,笑傲江湖化身侠客,千年银杏谷中与剑共舞……百花齐放、火爆出圈的文旅局长们,使出浑身解数引流拉客。

  不过,这种短期的“流量狂飙”会不会有可持续性的助力,关键还取决于地方文旅产业的品质支撑。局长们沉浸式的宣传,就像刘洪说的,“其实只是文旅工作的十分之一”。更要紧的,是专业地在旅游资源、旅游服务、旅游配套设施等层面“秀出实力”“秀出诚意”。不然,“头回客”能不能变成“回头客”,就真不好说。尤其是在这个短视频时代,文旅局长们宣传得再卖力,恐怕有时也抵不过一条有理有据“维权视频”的杀伤力。

  深谙这个道理,在形象宣传之外,就更要务实地解决实际问题。据悉,此次事件之后,康定市将立即启动“净旅行动”,全城摸排酒店行业存在的相关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提服务。长远而言,不仅“放狠话”,更要“做实事”,如此举一反三、激浊扬清,文旅市场才能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