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科技部回应chatGPT热:现象级应用,伦理上要“趋利避害”

发稿时间:2023-02-24 16:4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谈到当前chatGPT热的问题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记者朋友的问题实际是两个,一个是怎么看ChatGPT,一个是在伦理方面怎么应对。怎么做到推动发展的同时,兼顾科技的两面性,加强伦理规范。

  他说,ChatGPT本身是一个大模型,什么叫大模型?就是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ChatGPT确实在自然语言理解、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有进步的地方,同时,在算法、数据、算力上推进了有效结合。他表示,我们国家对于任何一个新的技术,包括AI技术出来以后,在伦理方面都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利避害,让“利”更好地发挥出来。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表示,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技术,日益成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力量。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人机对话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chatGPT最近形成了一种现象级的应用,表现出很高的人机交互水平,表现出自然语言的大模型已经具备了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特征,在众多行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

  陈家昌说,从人工智能大的发展趋势来看,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渗透性、扩散性和颠覆性作用。特别是在科研端,人工智能为生物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的一些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新的途径,正在引领科研范式变革。二是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智能计算、脑与认知相关技术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领域加速发展,日益呈现群体性突破态势,特别是“智能+”的范式,在制造、交通、医疗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他介绍,从我国研发布局和进展来看,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人工智能,2017年国务院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指引下,科技部成立了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和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这两年也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和《伦理规范》,启动了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确定了以“基础软硬件”为主体,“基础理论”和“创新应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研发布局,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了一些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一方面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速度。从进展来看,国内学者提出了“神经形态完备性”理论,研发了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同时国内科研机构研发了中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图文音三模态大模型,这些从技术水平来讲也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科技部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增长引擎,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一是推动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加快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二是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在重大应用场景中锤炼技术,升级迭代,培育市场。三是推动建立人工智能安全可控的治理体系。四是全方位推动人工智能开放合作。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