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奋进的春天 | 黑土地上备耕忙

发稿时间:2023-02-24 13:45: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作为全国的粮食大省,2022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816.1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粮食产量连续10年超过700亿斤。

  吉林省坚决扛起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重任,2023年春天伊始,备春耕,忙生产,在黑土地上绘制出一幅绝美的春耕画卷。

(德惠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德惠市朱城子镇大杨子农机专业合作社里,百余台套的农机设备已经整修一新,工作人员表示,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88万千瓦,比去年新增12万千瓦,春季即将投入作业机具2.5万台套,随时准备进入工作状态。

  公主岭市农资储备丰富,佳禾家庭农场的仓库里免耕播种机、深翻犁、拖拉机等各式农机一应俱全,将近60公顷土地所需的种子、化肥基本到位,农场负责人张保行说:“今年打算扩大玉米种植规模,得早作准备。”

  梅河口市是世界最大的树生果仁加工集散地,梅河口冠林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的两座工厂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据悉,目前梅河口市松子加工企业有300多家,全市每年松子加工能力最高可达15万吨(带壳)。果仁成品年加工量为5万吨,占中国产量的70%左右,主要出口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日本以及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大豆主产区,敦化的农民早已经忙得热火朝天。大石头镇永青村中的联益农副产品供销专业合作社里,大豆加工车间正在加班加点地生产,来自省外的客户络绎不绝地前来验货。合作社不久前刚完成100万斤的大豆订单,还有十几万斤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

  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吉林人民在这个春天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朝“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稳步迈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