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李小鹏:春运40天47亿人流量反映出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中国

发稿时间:2023-02-23 2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40天47亿的人流量反映出流动的中国、发展的中国、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中国。”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介绍今年春运特点时如是说。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杨楠/摄

  李小鹏介绍,总的来看,今年的春运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社会人员流动量大幅度增长。春运期间,回乡过年的人、探亲访友的人、旅游度假的人以及一部分商务旅行的人的需求集中释放,带动了春运客运量大幅度回升。初步不完全统计,全社会人员流动量超过47亿人次,比2022年增长了近3成左右,创造了2020年以来春运的新高。

  自驾车出行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今年春运的40天,在高速公路上自驾车的小客车流量有11.84亿辆次左右,折算下来,人流量大概超过31亿人次。日均小客车的车辆达到了2960万辆次,单日高峰最高出现在正月初六,突破了6000万辆次,所载的客流占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的比重,从2019年的47%上升到今年的66%。

  春运40天,营业性客运量达到了约16亿人次,比2022年增长了5成多,恢复到2019年五成左右,营业性客运量显著恢复。

  此外,李小鹏还指出,各项重点物资的运输比较顺畅,较好地满足了医疗、能源、粮食、生产生活、春耕备耕等物资的运输。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