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2年交通运输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15.4%

发稿时间:2023-02-23 2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2022年,交通运输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15.4%,有效减轻了企业和从业人员负担,助力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稳定和健康发展。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筋脉,也是民生领域的重要保障。”徐成光指出,2022年,受疫情多重因素的影响,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对此,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细化政策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 杨楠/摄

  徐成光介绍,交通运输部加强了政策供给,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出台政策减并港口收费项目,定向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费、完善拖轮费政策、阶段性降低货物港务费收费标准,指导各地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减免第四季度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10%,以上这些政策措施共减免优惠金额约966亿元。

  另外,交通运输部还联合人民银行设立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配合有关部门出台减税降费措施,社保费用缓缴、财政资金补贴、金融信贷支持等40余项纾困解难的政策。这些政策针对性强、受惠面广、集成效应十分显著。

  今年,交通运输部又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领域金融支持与服务的通知》,将交流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延续至2023年6月底,并扩大了政策支持范围,简化申请条件,缩短报销时间。

  徐成光指出,2023年,交通运输部将指导行业用足用好各项纾困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