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资委:要从科技、效率、人才和品牌四方面提高央企和国企的核心竞争力

发稿时间:2023-02-23 12: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强调,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高质量发展是本质要求。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一个目标”,用好“两个途径”。

  张玉卓指出,坚持“一个目标”就是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的重要部署,也是全国人民对国资央企的期待,同时也是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

  “两个途径”一是提高核心竞争力,这其中要突出四个关键词:一是科技。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抓手,加快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研投入产出效率,还有在增强创新体系的效能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二是效率。围绕着“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精益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人才。培养和用好人才,积极参与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建设,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还有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四是品牌。要加强品牌管理,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二是通过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来增强核心功能。”张玉卓指出,增强核心功能,重点是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巩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加大对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提升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