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从关键词看新任务 这份文件惠农利农“干货”多

发稿时间:2023-02-14 07:3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就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梳理这份和春天一同到来的文件,惠农利农“干货”多多。

  关键词一:农业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具备了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的基本条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那么农业强国,强在哪儿?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对建设农业强国做出哪些部署?我们专访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红宇。

  张红宇认为,农业强国,强国农业,这是管根本,是战略性、长期性的任务。

  张红宇表示,一方面要保证中国在解决吃饭问题上,主动权要牢牢把在自己手里;一方面我们好不容易取得的历史性的脱贫攻坚成果,要巩固、拓展它相关的成果,不能出现规模性的返贫,也就是守住这两条底线,是2023年三农工作的一个基石。在这个前提之下,聚焦乡村的产业发展,聚焦乡村建设,聚焦乡村治理。要实现这些相关的目标要求的话,需要通过改革,激发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通过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改革,让农民获得相关的财产收益和改革带给他们的成果。

  关键词二:粮食安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该在哪些方面发力?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红宇认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把永久基本农田逐步建成高标准农田。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之上,挖掘我们的后备资源,要尽最大的可能保障玉米、小麦、水稻的种植,要求我们的水果上山上坡,我们的蔬菜可以在戈壁上,甚至可以在沙漠上,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提供满足我们最大的需求。通过我们自己的能力,在土地方面地尽其用,保障最大的产出,保障我们的单产水平的提升。

  除了在耕地方面做文章以外,要继续在种子方面做文章,聚焦大豆、聚焦玉米在单产提升方面采取综合性的技术。

  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努力,使我们在粮食生产,在其他大宗农产品的生产方面,把握我们自己的主动权。我们有了主动权以后,对保障我们的发展问题,特别保障我们的安全问题,意义非常重大。

  我们还要在粮食节约方面做更多文章,事实上从田间到餐桌,有专家测算,我们浪费掉的食物接近20%左右,如果能够把这20%降低为10%,就是一个了不得的进步,一方面增产,一方面止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关键词三:农民增收

  除了“粮袋子”,农民的“钱袋子”也备受关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红宇认为,要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与此同时,可以通过设施农业的发展,通过集约农业的发展,促进农业经营增效。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发展不同的乡村产业。

  张红宇表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还特别关注了脱贫地区的农民,提出要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稳定完善帮扶政策。

  (总台央视记者 梁丽娟 王凯博 蒋树林 李卉 李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