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农业强国”,有何深意?

发稿时间:2023-02-14 07:28:00 来源: 国是直通车

  中央一号文件重磅发布!每年年初,我国都会发布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为全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三农”工作锚定方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这是“农业强国”首次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

  这一提法有何深意?中央一号文件将给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带来哪些变化和利好?

  什么是“中央一号文件”?

  国是直通车:“中央一号文件”,顾名思义就是指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通常在年初发布。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已成为中共中央、国务院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

  中央一号文件为什么都聚焦“三农”?

  国是直通车:1982年至1986年,中共中央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04年至2022年,又连续十九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2023年2月13日,中央继续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百事农为先,中央连续多年以“三农”作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显示出“三农”问题在我国“重中之重”的地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什么?有哪些重点和新变化?

  国是直通车: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重申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三农”的“压舱石”地位被再次强调。

  文件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党中央认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同时,文件提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农业强国”有何深意?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

  建设农业强国在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作为重点提出。我国是农业大国,但不是农业强国,建设农业强国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迅速补齐现代化建设短板,而且对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分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

  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也有对国际环境的考量。近年来,国际形势非常不稳定,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种背景下,农业对保持国家稳定和居民基本生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粮食问题不容有失。我国是人口大国,耕地资源稀少,更需要绷紧粮食安全的一根弦,要逐步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以往我国是农业大国,总量很大,但很多农业先进技术和优质种质资源都被国外掌握,面临“卡脖子”的风险,未来我国农业生产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必须建设农业强国,补齐农业生产的各方面短板。

  “农业强国”是什么样的?将带来哪些新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

  建设农业强国就是要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农业,建成农业强国有五个特征:

  一是供给保障强,农业的首要功能就是要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农产品,要有强大的产出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

  二是设施装备强,由于我国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中国的农业需要通过科技进步、设施建设(包括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等)来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

  三是经营体系强,就是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延长农业的产业链,使小规模农户能够在产业经营体系中分享到足够高比例的增值收益;

  四是产业韧性强,使我国农业能够经受得住重大自然灾害、极端气候变化,能够经受得住国外市场剧烈波动,提高农业的气候韧性和储备调节能力;

  五是竞争能力强,我们当前处在全球化时代,粮食等大宗产品还是要立足国内,根本的出路还是要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成本,提高农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汪三贵表示,我国的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民增收等等都将在建设农业强国中不断实现。农业强国是我国农业发展一个总领性目标。

  如何建设农业强国?

  叶兴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在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发布的年度性文件,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农业强国起步之年发布的文件。从今年开始,我国开始向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迈进。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目标导向入手,锚定农业强国目标,以问题导向入手,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提出了相关任务措施,包括: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为什么粮食安全问题这么重要?

  去年以来,地缘政治冲突、极端气候灾害引发了公众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自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聚焦粮食安全后,今年文件对此有何提法?

  国是直通车: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供需将中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面对当前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确定性,粮食安全备受官方关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将粮食安全问题放在了全文的开端,九大内容之首即提出“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文件提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与此同时,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东北、黄淮海地区开展粮豆轮作,稳步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树立大食物观;统筹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等。

责任编辑:杨逸凡